字體:  

5/1預售屋新制 價格計算是學問

plurk 發表於: 2010-4-20 00: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內政部將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明列「預售屋」主建物、附屬建物、公設面積與價格。建商表示,好處是增加透明度,但需要價格計算依據,否則消費糾紛叢生。
針對預售屋主建物與公設應分開計價一事,內政部表示,去年修改相關規定,今年5月1日起,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分別列明主建物、附屬建物(陽台、雨遮)及共有部分(樓梯、走廊)面積與售價。

建商們對於政府打算將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分別列明主建物、附屬建物、公設的面積和價格表示歡迎,均認為有助於價格透明化,消費者也更了解自身權益。

不過,價格到底該如何計算、填寫是個大學問。建商遠雄集團表示,建物立面可能使用大理石,但側面可能是用磁磚,兩者價錢不一,因此會造成鄰居彼此的附屬建物價格不一。

此外,面積大小找補的問題,遠雄表示,目前是依照面積來計算,未來到底是用面積還是價格來計算,依據主建物、附屬建物,還是公設的價格來找補?這些都極有可能形成消費糾紛。

因此,遠雄的做法是每一項區分的價格都是一致的,但是在計算總價時打折扣,以彌補附屬建物成本差異。

華固、興富發認為還需要進一步討論,否則以5月1日區分,對同一建案的新舊客戶有所不公;至於找補方式,興富發打算採取詳細計算每一項找補。

日勝生會詳列建物各分項,但價格會是一致,所以總價還是一樣的,畢竟消費者還是以房屋總價來計算;若是附屬建物的建材和建築成本不同於主建物,因此要明列不同價格時,可能需要政府的計價配套措施來協助,不過整套制度在實施初期預計需要一段磨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