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5級房屋稅調整 吳揆:暫緩

plurk 發表於: 2010-3-26 10:0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行政院長吳敦義24日聽取經建會提報的穩定房市方案後,大致同意,不過據悉,對於財政部正研擬5級房屋稅調整方案,吳揆擔心外界誤解政府又要加稅,關於房屋稅率調整,要求財政部暫緩提出。

吳揆24日晚間召開跨部會議討論,就經建會的六大方案進行討論。其中,經建會建議定點定時機動性調整房屋稅、地價稅及增值稅,以追求社會公平。目前公告地價3年才調一次,但有些區塊1年或半年內價格波動很大,未來擬修法,授權地方政府針對波動較大地區機動調整。

吳揆同意「機動調整」,但依賦改會決議,財政部研議中的房屋稅修正案,卻有保留看法。

財政部長李述德在會中說明財政部研擬中的房屋稅修正案表示,目前是單一稅率1.2%,未來將分為5級課稅,稅率分別是1.1%、1.2%、1.3%、1.5%及1.8%,房屋評定現值10~20萬元者,稅率適用1.1%,低於現制,受惠民眾約17萬戶,僅少數會調漲。

但吳揆擔心,房屋稅修正案一旦提出來,社會大眾大多不會管有多少戶是調降的,只看到調漲部分,會讓社會誤以為政府又要加稅,因此涉及稅率調漲部分暫不碰為宜。如此一來,高層透露,本會期恐難提出修法案,會視適當時機才會推出此案。

經建會強調,這次提出六大措施都是溫和的抑制房價飆漲的手段,沒有爭議,都是因人因地制宜,以社會利益公平化、安定市場及不動產市場整體均衡合理發展為主軸。

吳揆昨天表示,房地產價格問題,只在大台北都會區較明顯,桃園以南沒有這種狀況。有些很棒的房屋,價錢還很便宜,但要促進景氣與購買率,就要採取適當有效、溫和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