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2016芝加哥車展報導:源於戰場強悍性格,RAM Power Wagon無懼險惡

naoki232 發表於: 2016-5-30 11: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如同HUMMER一般在消費者心中留下源於沙場的強悍印象,RAM Power Wagon是一款歷經二次世界大戰並轉為民用車款的經典車系,論輩份來說甚至還是HUMMER的老學長。歷經長達20年的沉寂,2005年DODGE RAM重啟Power Wagon的名號,以2500 Heavy Duty為基礎賦予完整的強化,成為旗下越野性能最強的旗艦車型。而在2016芝加哥車展上,全新的Power Wagon跳脫2500 Heavy Duty車系,從定位上再次展現屬於Power Wagon的沙場榮光。


全新問世的RAM Power Wagon以世上最強越野Pick-up為目標打造,採用2500 Heavy Duty 4×4 Crew Cab作為基礎車型,換裝專為越野而生的強化懸吊與胎圈組,藉此大幅提升底盤離地高度。標配4×4 Off-Road Package與拖曳能力達12000磅的前絞盤,與排氣量高達6.4L的V8 HEMI引擎共同建構Power Wagon的強悍性能。

這具充滿傳奇的6.4L HEMI V8擁有410hp/5600rpm的馬力輸出,峰值扭力更高達59.3kgm/4000rpm,與加力箱低速檔位相互匹配,能讓Power Wagon在750rpm的怠速即可輸出強悍扭力穩定推動車身向前,展現大排氣量引擎的絕佳優勢。而為了更進一步強化Power Wagon的強悍特性,在前後軸部分均採用American Axle Manufacturing所製造的專屬部品,能承受更強的衝擊與扭轉力道,搭配前、後軸電磁鎖定差速器,滿滿的越野強化套件讓Power Wagon絕對不容小覷。

經過完整強化之後,RAM Power Wagon底盤離地高度高達36.3cm,進入角、穿越角與離去角則分別為33.6、23.5與26.2度,涉水深度在原廠狀態下即來到76.2cm,堪稱是同級越野Pick-up之最。

即便RAM Power Wagon在機械結構與外觀武裝上呈現十足的戰鬥風格,但Power Wagon身為車系旗艦的身分依然讓它擁有滿溢的豪華配備,礙於越野與耐髒考量全車內裝均採用黑色真皮包覆,搭配霧灰飾板保有沉穩視覺效果與絕佳實用性。此外八吋Uconnect多媒體觸控資訊幕、倒車顯影、電動收折後視鏡、LED貨斗照明等配備都讓Power Wagon在強悍中保有絕佳的實用性。





















火紅躍馬邁向未來,模組化、Hybrid將成FERRARI新車發展重點


有了TESLA在全球暢銷作為前例,證明了有錢車主其實並不在乎所謂傳統駕馭魅力,寧靜無聲的狂暴電能動力與滿溢的電子科技取代傳統燃油引擎聲浪、線傳科技取代傳統來自方向盤、路面的回饋,代表只要車輛本身夠快、夠稀有且品牌能夠得到認同,那麼層峰買家們絕對不會吝於貢獻出口袋中的金錢。這樣的趨勢也代表著只要FERRARI願意,大可毫無後顧之憂的探索電能動力的無限可能,將Hybrid動能導入市售車型而不必擔心基本教義派的無謂謾罵。


在LaFerrari成功奠定V12油電旗艦定位之後,FERRARI便曾經透露將會以V12 Hybrid與V8渦輪動能做為未來車款的發展方向,如今在英國汽車媒體Autocar公開FERRARI全新模組化底盤布局之後,這樣的發展方向也正式得到了證實。

從釋出的圖面當中,能看見FERRARI將以模組化平台打造未來新世代車款的基本架構,以座艙平台作為車款架構的核心、透過副車架的更換能自由在前中置引擎與中置引擎車款之間變換,符合FERRARI當前陣容所需的基本要求。隨著車款等級與性能需求上的差異,其座艙平台也能自由運用鋁合金或碳纖維材質打造,甚至Hybrid油電複合動力所需的座艙平台也在模組化設計中位居要角,賦予FERRARI更為靈活的開發潛力。

事實上FERRARI打造更為節能的Hybrid動力確實有其必要性,除了因應漸趨嚴苛的環保法規而必須尋求零排汙電能的幫助外,未來各大先進都會勢必也將實施燃油引擎禁令,這讓純電行駛能力的需求逐漸浮出檯面,成為FERRARI不得不重視的研發重點。儘管當前FERRARI並未明確指出模組化底盤將會應用在何款車型之上,但預料我們將能在 2020年前、從F12 Berlinetta後繼車款上見到模組化平台的蹤影。











Prius可不只有節能,WALD International賦予更多搶眼性能味


採用TOYOTA新世代TNGA底盤平台與高效率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第四代Prius才剛剛在國內發表,單一規格109.9萬的售價輔以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可說是近年來和泰最有誠意的定價之一。搶眼的楔型車身與源自Mirai的設計理念讓Prius不只吸引追求科技與節能的傳統買家,銳利的燈組設計更是增添不少性能風格奪取年輕族群的目光。


來自日本的改裝品牌WALD International便看中這樣極具特色的外型,推出專為第四代Prius量身打造的專屬空力套件取代原廠略為保守的造型。從車頭望去原有TOYOTA廠徽被動感銳利的前鼻翼所取代,下方大面積黑色塗裝讓Prius彷彿張開血盆大口一般吞噬路面,搭配幾乎貼上地面的下擾流與車側定風翼,替原本專為節能而生的造型注入更多搶眼元素。

搭配前擾流低伸的風格,WALD International也在車側裝上造型突出的側裙並施以賽車彩繪強化運動感,車尾則大致保留原有雙層設計,以分流器造型搭配四出尾管並搭配擾流翼造型收尾,大幅強化了Prius原有的銳利視覺效果。特別的是原本為減輕視覺重量所設計的黑色C柱,在WALD International巧手之下則以鰭壯飾板取代,雖然略增風阻但卻讓整體造型更為完備。

據了解WALD International這套Prius空力套件採用ABS材質打造,在密合度方面維持WALD一貫的優異水準,畢竟WALD可是近年來歐系豪華品牌改裝的後起之秀,能受到BENTLEY、ROLLS-ROYCE車主青睞的細膩質感絕對不只是說說而已。話說回來國內所引進的Prius僅採單一規格設定,搭載195/65R15的"小鋁圈"與"造型飾蓋",因此若要與WALD空力套件做搭配勢必將要有所提升。









原料供應獲得確保,TOYOTA日本產線恢復全速運轉


受到TOYOTA旗下愛知製鋼發生爆炸事故導致必要原料短缺影響,TOYOTA位於日本的所有生產線在2月8日之後便暫停所有車款生產作業。在尋求境內其餘工廠代工、確保原料供應無虞之後,TOYOTA終於在2月15日上午恢復日本產線全數運轉,但停工期間所造成的7~8萬輛產能差距恐怕短期內將難以彌補。


由於愛知製鋼在2016年1月8日發生爆炸事故,使得部分用於引擎及變速箱的特殊鋼材出現供貨短缺的情況,影響TOYOTA旗下直屬與子公司工廠共16間廠房不得不暫時停止生產作業,對於TOYOTA想在2016年五度蟬聯全球銷售冠軍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雖然在尋求代工生產之下原料以獲得確保,但由於TOYOTA在2015會計年度(到2016年3月底為止)結束前已針對加班、假日出勤等因素在內排定了產能全數運轉的班表,因此短期之內恐怕沒有餘裕彌補停工期間所造成的產能落差。

儘管TOYOTA在2016年一開始顯得有些出師不利,但新世代Prius問世至今已在全球交出超過10萬輛的累積訂單,且後續C-HR正式量產之後也將帶來可觀的銷售成績,因此區區7~8萬輛的產能差距應該能夠靠新世代車款的高銷量彌補,且TOYOTA也表示將在2016會計年度內盡可能提高產能,藉此彌補停工所帶來的損失。









M-BENZ全新2.0柴油引擎問世,率先搭載於W213世代E220d


柴油動力一向是省油大動力的熱門選擇,在其他地區市場更有著相當高的市占率,因此來自歐洲的品牌旗下都有柴油動力車型規劃,而M-BENZ旗下同樣有相同規劃,現在更藉由全新W213世代E Class搭載全新開發的2.0柴油動力引擎,以絕佳的動力、節能、油耗表現,作為E220d車型動力來源,開創品牌柴油動力新紀元,未來也會隨著其他車系發展,為M-BENZ旗下柴油動力動力車型,提供絕佳的性能。


M-BENZ全新開發的這具代號OM 654 2.0L渦輪稱壓柴油動力引擎,擁有絕佳的性能表現,相較於前一代引擎不論在動力、節能、油耗表現上都更為出色,連本體重量都由202kg減為168kg,對於車輛性能與配重都有絕對的幫助。排氣量也由原本的2.1L調降為2.0L,但卻有更加出色的動力表現,由原本的168hp馬力增長為192hp,扭力峰直也達到40kgm的水平,並且可在1600rpm變湧現,持續供給至2800rpm。

如此優異的變革與進步,在於新技術的導入,第四代共軌噴射技術帶來的優勢,以及汽缸的NANOSLIDE塗層與鋼製活塞,都能有效減少引擎的震動與噪音,帶來更優異的運轉平順度以及行車肅靜性表現。此外,代號OM 654的新世代2.0柴油引擎將會搭載於品牌旗下各車款中,成為新世代柴油車型動力基礎,並且同時提供前驅、後驅、四驅等不同底盤配置車型。

而首輛搭載這具新世代柴油引擎的E220d,將會擁有上述的192hp/40kgm動力數據,變速箱則搭配使用九速自排變速箱,擁有0-100km/h加速7.3秒的加速表現,極速也將擁有240km/h的水準。平均油耗則會擁有21-23L/km的水準,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會介於102-112g/km之間。該動力車型將會在今年春季開始進行販售,並也已47124歐元,合臺幣176萬左右的售價進行販售。











FORD澳洲在地生產最終強化車型,Falcon XR6、XR8 Sprint強悍問世


FORD在澳洲市場多年的深耕未果,最終仍因銷售表現不佳,決定關閉在地工廠產線,而在這段期間內,FORD彷彿要將所有一切精華全數釋出,透過最精良的產品回饋當地消費者,在澳洲消費者心中留下最美好的記憶;專屬澳洲市場的Falcon多年來發展出豐富的車系歷史,而現行最新第七代車型更在嶄新科技的挹注下獲得絕佳性能,除了一般車型之外,更有V8動力的XR6/XR8車型,現在隨著FORD產線即將在10月吹熄燈號,在這最後的時刻也打造限量強化車型Sprint,以更加強化的動力以及運動化外觀,奏起交響曲的最後章節。

1960年便問世的FORD Falcon車系最初為北美地區所設計的車款,但隨著時間發展僅剩澳洲市場持續進行販售,最終也成為專屬澳洲市場的車款,而當今仍活躍於當地的現行第七代車型,更是透過品牌新世代技術以及市場需求的絕佳綜合體,換上最新馬丁頭的家族語彙,不僅擁有十足的運動化外觀,引擎蓋下更蘊含著絕佳動力諸元,其中XR6、XR8更分別使用大排氣量的4.0 V6渦輪以及5.0 V8機械增壓引擎作為為動力來源,提供相當強悍的動力及運動性能表現。

透過Falcon XR6、XR8為基礎打造的Sprint限量強化車型,透過細節的強化建構出更為運動化的外觀設計,頭燈、霧燈座等都採用深黑色的部品取代,另外19吋規格的圈胎、小型後擾流翼同樣採用黑色塗裝,更有車側圖騰更加豐富車輛視覺效果,至動系統方面Brembo卡前則是使用金色塗裝,使其雖隱身在圈胎後方卻不致被人遺忘。為將XR6與XR8作出區隔,XR8更有黑色後照鏡以及黑色車頂配置。除了外觀之外,座艙內部也經過強化,但主要是透過材質的精進提升質感的呈現,並且擁有專屬儀表板的配置。此外,其餘包括雙區恆溫空調、含有導航、高階音響系統的SYNC 2多媒體車在系統也都列為標準配備。

最後且最重要的動力系統方面,XR6 Sprint將4.0 V6渦輪引擎的435hp/63kgm動力提升至496hp/71.2kgm的水準,而XR8 Sprint更是將5.0 V8機械稱壓引擎動力由462/63kgm推上536hp/71.2kgm的驚人水平;依照原廠的規劃Sprint車型將會有1400輛的限量身分,其中850輛為XR8,另外550輛為XR6,並且分別會以59990澳幣,合臺幣144萬、54990澳幣,合臺幣132萬左右的售價進行販售。        

雖然依照FORD的計畫表示,澳洲在地生產線將在今年10關閉,但Falcon車系將會持續存在,並且改以進口方式持續供給市場需求,但由在地生產改為進口仍是相當大的改變,而依照時間與規劃來看,FORD這次針對Falcon所推出的Sprint限量強化車型,將會是在地產線最後的強化車款,因此也有相當的歷史定位,另外其強悍的動力與運動性能更備受外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