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補助私校學費 立委擔心排擠效應

plurk 發表於: 2010-3-04 09:3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今年入學的高一私校生,比公立學校多出來的學費差額則由教育部補助。教育部表示,預計該項方案實施後,需增加8.73億元的經費,明年起將正式納入年度預算編列,另五專生前三年也列入方案實施對象;有立委擔心,補助方案一旦實施,恐將排擠其他方案的預算;家長們則表示贊同。

 

該項補助方案並無排富條款,而少數學雜費驚人的私立貴族學校,家長的社經背景其實都不低,對此吳清基表示,教育部只補助學費,雜費並不包括在內,「主要是擔心一般社區的私立高中職,家長背景比起公立高中較居弱勢。」他也強調,私校不得因此變相調漲學雜費,教育部將會嚴格控管。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科長許春梅表示,私校的學費有既定標準,高中最高收到2萬8百元、高職則是2萬2千5百元,「很多私校為了經營,都是收最高標。」另雜費也有既定標準,應該不會產生調漲學雜費的疑慮。

 

至於所謂的貴族學校,許春梅認為這很難定義,「為了孩子好,很多父母即使不富裕,也會送孩子到有名的私校就讀。」為顧及公平性,不會針對貴族學校訂出排富條款。

 

林姓家長認為,該項方案的確是踏出了12年國教的第一步,「我贊成啊。」另位洪姓家長聽聞私校學費比照公立學校則表示「很開心」,「這樣受教權才能真正公平,也減輕家長的負擔,孩子不必因為考不上公立高中、又沒錢念私立而被迫中斷學業。」

 

吳清基表示,該項方案實施後,預計將增加8.73億元的經費,今年先挪用行政院的第二預備金支付學費差額,明年開始將納入年度預算;至於今年念高二、高三的私校生,則沿用舊制,家戶年所得30萬元以下者,每學期補助1萬2千元,30萬元以上至60萬元者,每學期補助5千元。

 

不過立法委員趙麗雲則擔心,此方案將排擠到預定推動的產業人才更新方案,「未來每年一定得為補助學費編列預算,之前推的政策可能將因此受到影響。」她認為,教育部在方案實施前應先做通盤考量,避免因單一措施而影響到整體的政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