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向25年前的性能跑房車致敬,M-BENZ 500 E化身經典夢幻逸品

naoki232 發表於: 2016-2-26 08: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隨著M-BENZ即將在2016年發表全新大改款E-Class,並採用當前流線家族化樣貌之後,過往M-BENZ平直、剛毅的車身線條將再也不復見,然而或許是為了替即將到來的E-Class與E63 AMG搶先造勢,M-BENZ選擇在近日慶祝高性能跑房車初次登場,勾起眾人對於25年前往日榮光的回憶,透過影像與文字將時光帶回1990年、那個M-BENZ性能跑房車500 E全新發表的美好時光。


隨著1980年代末期M-BENZ 190E正與BMW 3-Series展開性能與銷量之間的正面對決,為了不讓車格更大的性能跑房車市場被全新發表的E34 M5獨佔,M-BENZ選擇在1990年巴黎車展以W124車體為基礎,發表搭載5.0L V8自然進氣動力的500 E,成為M-BENZ中型性能房車的首款作品。與標準版W124相較、500 E在外型上最大的不同在於前後外擴的輪拱,藉此強化性能定位並容納更大的胎圈尺碼。擁有326hp的最大馬力卻搭上四速自排變速箱使得500 E耗時6.1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則以電子限速限制在250km/h。

儘管搭配四速自排在動力耗損方面屈居劣勢,但與當時的歐規M5比起來加速表現卻是在伯仲之間,且M-BENZ 500 E在身世方面可還有著M5無法比擬的獨特魅力,那就是500 E的問世與製造可是與跑車品牌PORSCHE息息相關。考量到W124車體先前並沒有裝載V8引擎的相關經驗,M-BENZ決定借重PORSCHE的相關跑車經驗,將標準版W124車體送往PORSCHE進行強化並準備安裝V8動力,修改完成再將車體送回M-BENZ廠房進行塗裝與初步組裝,最後再送回PORSCHE進行動力系統的安裝並完成一切組裝成車動作。

透過500 E車身與組裝半成品來回往返雙方位於斯圖加特的廠房, M-BENZ除了藉此打造出性能強勁的500 E之外,PORSCHE因為接下M-BENZ的委託而得以度過一段艱困時光,直到1994年M-BENZ藉著小改款之際收回委託自行組裝為止。而小改款過後的E 500也在1995年被新世代W210 E-Class所取代,並就此結束500 E/E 500的傳奇中型跑房車定位,M-BENZ也在1995年九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W210 E 50 AMG,並就此開啟延續至今的E-Class AMG高性能傳奇。

由於500 E大量沿用了500 SL的動力、底盤零件,再加上委託PORSCHE組裝,讓500 E的價格來到將近13.5萬馬克,折合台幣約250萬元左右,比起當時的300 E要高上將近兩倍,從售價來看500 E的問世宣示意味相當濃厚,那種先頃盡全力打造、最後再決定要賣多少價格的氣魄造就500 E成為M-BENZ歷史中無法磨滅的經典,也讓當時所打造約一萬多輛的500 E至今若保存良好已成為車主眼中的無價珍寶。













MERCEDES-AMG的義式魅力,全球唯一MV AGUSTA F3 800 AMG式樣


MERCEDES-AMG在歷經與DUCATI的合作破裂之後,2014年底再度找上同為義大利機車品牌的MV AGUSTA,以AMG持有25% MV AGUSTA股份並指派董事加入MV AGUSTA董事會的方式開啟未來合作新局。雖然到目前為止雙方的合作僅只停留在行銷方面,但在2015法蘭克福車展上MV AGUSTA倒是展出了一輛搭載AMG GT黃黑塗裝的F3 800跑車,與展場中的AMG GT S並列替這段德、義之間的性能情誼留下首次見證。


參考了AMG GT S以往的主打配色,這輛F3 800以黃黑相間塗裝搭配大大的AMG字樣營造火熱的性能氣息,從車側看去彷彿是為了強化整流罩低伸的姿態一般,大面積黑色烤漆順著車側線條延伸營造出極具質感的性能氣息,而暗藏在整流罩下的三缸動力與AMG GT S的4.0L V8雙渦輪相互輝映。最後並輔以車側的三出排氣尾管與後單搖臂替性能氣勢寫下最強的篇章。

由於MV AGUSTA並未公開AMG式樣在性能方面有何獨到之處,因此推估這輛F3 800應該與市售版本沒有太多的不同,搭載排氣量為800c.c.的三缸引擎,最大馬力達到148hp/13000rpm、扭力更是擁有8.9kgm/10600rpm,極輕的引擎重量讓F3 800有利於緊湊的重心布局。全車配置皆以發揮最大性能表現為目的,甚至標配電子快排與駕馭模式選擇(MVICS),不論是在定位或是規格上、MV AGUSTA F3 800都是中量級仿賽中的頂尖呈現。

儘管以AMG GT S與MV AGUSTA F3 800相互比較看似沒有太多的共同點,510hp的最大馬力與148hp相較之下看似差異明顯,但MV AGUSTA F3 800憑藉著車身輕巧的優勢創造出1.17kg/hp的馬力重量比,對比AMG GT S的3.08kg/hp可說是輕鬆樂勝。因此若是在賽道上MV AGUSTA F3 800肯定能夠擺脫AMG GT S的追擊,而僅在高速路段與煞車部分受制於穩定性的先天弱勢而有一較高下的機會。

總而言之,雖然MERCEDES-AMG目前並無意太過干涉MV AGUSTA在產品方面的任何作為,但若是能有更多將義式重機與德系猛獸結合的機會,相信全世界的熱血車迷們肯定報以熱烈響應,例如買AMG GT S便能享有MV AGUSTA折價絕對是個吸引人的手法,只是屆時車主可能得面臨出門該選哪隻車鑰匙的煩惱便是。















以〝Manchester〞為精神發想,SINGER發表1990 PORSCHE 911


不得不承認由PDK、VTG、水冷式引擎科技集結於一身的991世代PORSCHE 911 Carrera,是眾人極力追捧的當紅911代表車款,不過也不見得過往車型便得面臨打入冷宮的待遇。特別是在近年老車文化逐漸興起的改變下,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復古車廠SINGER Vehicle Design,不僅致力於993世代之前的911車型打造,所推出的作品更無不再度勾起車迷們滿滿的懷舊回憶。


繼今年首度在英國Goodwood盛會上發表964 Targa之後,SINGER並未就此而稍作歇息,相反地,為了滿足熱愛氣冷引擎911車款的車迷需求,這回SINGER Vehicle Design也以充滿文化與藝術氣質的英國城市Manchester為創作靈感,以品牌講究的手工打造方式推出1990 PORSCHE 911。

擁有豐富無數PORSCHE經典911車系打造經驗的SINGER Vehicle Design,不僅為這款Manchester 911穿搭起獨特的芥末綠色調,透過細膩的工法雕琢,細節上以鍍鉻材質凸顯911的豪華,四輪鋁圈更採用經典〝Fuchs wheel〞為完美搭配。當然為了明顯點出這款Manchester 911是出自SINGER Vehicle Design的打造,不僅車尾擾流尾翼上多了4.0字樣點綴,在PORSCHE銘飾板之上更少不了SINGER品牌廠徽。

車室內裝上為了營造Manchester 911另類的活潑特質,基本除了以真皮材質點綴外,舉凡椅背正中央、車側門板、中控台飾板等細節,更大膽地採用絨布縫線,而車頭前方隱藏式置物空間,除了採用和外觀同樣的芥末綠真皮色調,也以菱格縫線的樣式呈現。動力上,在以最大馬力達390hp的排氣量4.0L水平對臥六缸氣冷引擎為配置下,除了變速箱以六速手排為主要搭配外,同時也會有限滑差速器以及Ohlins避震懸地系統等裝置。



















野心勃勃搶食市場,GOOGLE第二度重金禮聘車廠前高層!


以搜尋引擎起家的GOOGLE可是一口氣跨足不少產業,尤其近年來更大力研發自動駕駛技術,並在2014年發表無人駕駛車,然而一群科技人要搞汽車可沒那麼容易,想當然爾要從汽車界挖角,所以繼2014年禮聘FORD集團前執行長Alan Mulally後,日前更延攬韓國HYUNDAI前北美總裁John Krafcik進入GOOGLE,看得出這家科技公司野心勃勃想進入汽車領域。


早在2014年發表的無人駕駛車,是網路巨擘GOOGLE首度研發的新世代交通工具,說實在樣貌離科幻電影中的帥氣有非常大差距,但渾圓小巧身形加上車頭如同機器人的車頭,倒是展現出十足的親和力,唯一不變的是車頂那專利招牌的360度雷達感應器,以及車輛四周的影像偵測系統,搭配GOOGLE地圖及車載系統軟體完善資料庫的精密運算,構築出最安全、最省時的自動駕駛路徑。由於沒有設計方向盤及油門、煞車踏板,原先的中控台部分僅留顯示自動駕駛路徑及相關資訊的螢幕,啟動與停止的按鈕為求便利設置於中央扶手,動力來源自電動馬達與電池組,由於首批設計仍著重於測試,速度上就以安全為考量,極速限制在40km/h。

為了加速發展時間,GOOGLE計畫未來兩年內將打造100輛原型車進行測試,然而對科技人來說隔行如隔山,勢必要從車界尋找高手指點,因此在2014年先找到從FORD集團退休的前執行長Alan Mulally擔任董事會成員,2015年則找上2014年從HYUNDAI轉戰汽車銷售的前總裁裁John Krafcik,希望借重他在汽車領域長達25年的經驗,能順利帶領GOOGLE進入汽車工業的行列。

根據了解,John Krafcik在日前的推特上表明9月下旬將加入GOOGLE自動駕駛無人車的計畫,這意味他將從任職總裁的TrueCar離開,由汽車界轉戰科技業擔任要職,當然與Alan Mulally不同的是,John Krafcik應該是領導整個團隊攻城掠地的要角;而原本擔任計畫總監的Chris Urmson,勢必會與John Krafcik攜手合作。

然而GOOGLE未來是否會在汽車領域佔有舉足輕重的腳色?或者會獨領風騷成為自動駕駛科技的泰斗?以目前車廠為了降低成本講求獲利來看,在這方面的技術多委外研發,若不爭氣肯定會被GOOGLE牽著鼻子走;但GOOGLE也別高興太早,雖說自動駕駛很新奇,但民眾仍希望有自行駕駛的慾望和快感,除非各國強制規定,否則50年內應該無法取代,當然對車廠來說這畢竟攸關生計,必定不會樂見這種情況發生。









名車列傳:VESSA Pilcar/Carville(1977-1980)


早在1899年La Jamais就打造出時速達100km/h的電動車,不過當時並非為了環保,而是為了競速,然而進入1970年各國開始注重環境保護之際,瑞士的VESSA就提出因應對策,開發了名為Pilcar/Carville的小型電動車,然而卻因續航力、造價成本和市場接受度等問題,總計才出售28輛的Pilcar/Carville。


全名為Voiture electrique Suisse SA的VESSA,由一家位於瑞士的家電公司在1977年所成立,不過從1977年到1980年, 總計銷售28輛Pilcar/Carville,算是在市場中曇花一現。架構在2470mm軸距底盤上的3060×1655×1390mm車體,為雙門掀背設計,採用Monocoque一體式車體結構,內部可乘坐四名成人,外觀形並沒有特殊之處,乍看之下與一般都會小車沒有兩樣,但動力才是整輛車的重點所在。

動力為利用14顆組合、可輸出84V的電池與電動馬達,在整合下最大輸出馬力為23hp/4500rpm,採用中置後驅設計,由於車體僅有920kg(單電池就高達500kg左右),故制動系統為四輪鼓煞,為基於操控和舒適兼顧的需求,165SR13輪胎為標準配置。利用220V充電八小時後可獲得100-120km的續航距離,雖然輸出功率不大,卻仍有80km/h的極速表現。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Pilcar/Carville頗符合時代潮流,但早在40年前電動車似乎仍是科幻電影中才出現的交通工具,且因為售價過高乏人問津,原本希望達到節能環保的美意就因被現實打敗而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