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2015法蘭克福車展報導:雙重性格跨界跑旅!NISSAN Gripz Concept預告未來設計語彙

jnny66 發表於: 2016-2-26 08:4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NISSAN在法蘭克福車展前,釋出了名為Gripz Concept、定位為Coupe-like Corssover的概念車,融合了緊湊都會SUV與跑車流線身形的跨界休旅,當時即被喻為下一代Juke的前導概念車,如今車展開幕,這輛概念車的完整面貌也正式揭露!


根據原廠表示,Gripz Concept可以說是日、歐設計下的產物,由歐洲團隊負責外型,因此擁有相當歐式的流線身形,但內裝鋪陳則由日本總部設計團隊操刀,保留了日式純樸簡約。

而製車靈感源自於1970年代DATSUN的拉力名駒240Z desert以及公路自行車駕馭感受混合而成,概念車設計目的是為了尋找新的運動樣貌,並賦予創新的駕馭感受,因此Gripz Concept會是一輛on-road與off-road才能兼備的跨界SUV車款,簡單來說就是平日足以應付日常通勤,假日也能夠勝任越野冒險。









從Gripz Concept的外觀看來確實相當的〝概念〞,但仍然可看到現行NISSAN的設計語彙,包含V-Motion的鍍鉻水箱照以及370Z以降的迴旋鏢式頭尾燈,而鑲嵌在霧燈座上的攝影鏡頭,還可連接至智慧型手機或平板,將每一段旅途的美好分享給朋友,這樣的設計靈感與自行車頭盔上的攝影機如出一轍。







Gripz Concept在外觀配色上也相當大膽,採用橙紅色與消光黑,特別的是引擎蓋、輪拱、兩片式小尾翼、尾門等處都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腳踩22吋三輻飛鏢式輪圈,並搭配由普利司通特製的低扁平比大尺碼胎,據說是以自行車胎為設計理念,胎壁上還註記有紅白雙色的幾何圖形,而跑車般的身形與懸浮車頂設計,賦予Gripz Concept更為強烈的跑旅感受。











由於Gripz Concept沒有B柱的設計,因此獲得了前上掀式、後對開式車門的設計,方便駕乘者上下車,內裝鋪陳延續了外觀黑紅配色,方向盤則與輪圈/胎組擁有相同設計理念,座椅採2+2桶型賽車座椅,儀表板設計靈感來自滑翔翼,由於數位時代來臨,控台僅留簡易按鍵,多數功能整合進觸控螢幕中。至於動力部分,Gripz Concept搭載了取自於電動車Leaf的高效電動馬達與電池組,並串聯汽油引擎形成Hybrid複合動力。













若說Gripz Concept的樣貌就是預覽下一代Juke一點也不為過,因為綜觀目前NISSAN所有車系,具備上述跑旅線條的跨界都會休旅,就屬2010年日內瓦車展誕生後就廣受各界注意的Juke,只不過總設計師中村史郎直接打臉這樣的說法,他認為Gripz Concept無法直接代表Juke甚至是Qashqai這類緊湊型跨界SUV,而是做為未來家族設計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