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17頂尖校系 甄選免審資料

plurk 發表於: 2010-2-22 10:2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學測後天將寄發成績單,甄選作業隨即展開,個人申請也將於三月四日報名,考生仔細翻看簡章就會發現,今年台大、清大、交大等頂尖大學就有十七系組在二階段甄試免繳審查資料,其中台灣大學佔七系,外文系更首度免繳書面資料,預計都將吸引不少學生提出申請。

 

台大、清大自辦筆試篩選

 

根據甄選簡章,今年台大外文、土木工程、機械工程、化工、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生科等七系組,成大物理系兩組、清大外文系與數學系兩組、中央法文系與數學系、交大應數系、中興大學中文系、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等校系都不需繳交書面資料。得勝者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頂尖校系率先免繳書面資料,目前二階段甄試採筆試的校系未來也可能跟進。

 

台大註冊組主任、大學招聯會秘書洪泰雄分析,主要是評估書面資料未必能夠呈現學生的潛能,但免繳資料的七系組多會採取筆試,外文系則加入口試,考題偏重概念性,看看學生是否具有該系應具備的核心能力或基本知識。清大教務長唐傳義則說,外文、數學等系強調基本功,會自辦筆試篩選。

 

今年還有台大職能治療系、成大外文系等近二十校系採全民英檢等成績,以外文、商管科系較多。劉駿豪提醒,交大電機將二月底到三月初的模擬考排名也列為參考資料,考生不可輕忽。

 

政大傳播營 佔分達四成

 

為了挑選合適的學生,各大學二階段甄試紛出奇招。政大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加入甄選戰場,不同於傳統,第二階段採傳播營,通過一階段篩選的學生得參加全天傳播營,內容分為面試與創意書寫,佔分還高達甄選成績的四成。交大、清大、成大等理工科系則強調團體面談。

 

個人申請名額增加23%

 

而三月四日將開放報名的個人申請名額也破紀錄,共有三萬一千三百一十八個名額,較去年增加二成三。台大醫學從十五名增為十六名、北醫醫學系有五十名、高醫醫學更從二十四名一舉增加到五十個申請名額。清大工科則從三十五名放寬到五十五名,交大電子系乙組也從二十三名增加到三十九名。

 

不只頂尖大學提高整體甄選入學名額,重點私校也提早投入升學戰場,元智、輔大、東海、中原、銘傳等都一口氣增加超過一百到五百個學校推薦加申請入學的甄選名額,逢甲更大幅放寬七百二十九個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