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預覽銷量提升的絕佳基礎,KIA Sportage柴油頂級版試駕報導

Louissai 發表於: 2015-12-25 11:0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隨著總代理台灣森那美在2014年底宣布導入KIA品牌重返台灣市場,採用進口與國產並進方式導入Morning、Carens、Soul與Optima加入不同級距市場戰局之後,頓時替台灣車市注入一股不同於以往的年輕氣息。在品牌設計總監Peter Schreyer的慧眼獨具與巧手揮灑下,近年來KIA旗下車型散發出不同於日系品牌的動感風格,甫以絕佳設計與品質讓KIA成為當前在歐洲市場與歐美日汽車品牌平起平坐的一線汽車品牌。


KIA在回歸台灣市場之後拜首波引進車款的目光精準之賜,成功運用Soul的潮車定位、Morning的豐富配備與5+2人座Carens站穩腳步,但面對市場上高占有率且持續成長的中型休旅車市場,目前KIA卻是苦於無車可進的窘況。理由是現行款第三代Sportage早在2010年即發表問世,且即將在2015年九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全新世代車型,因此若是貿然引進現行款Sportage對於台灣森那美來說將會苦於舊世代車型而面臨銷售上的劣勢,因此台灣森那美將目光鎖定即將發表的第四代Sportage,預計在2016下半年評估導入台灣市場,以針對歐洲市場設計的全新產品加入國內中型SUV的銷售戰局。


KIA即將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新世代Sportage


KIA即將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新世代Sportage

然而或許是重返台灣市場後的謹慎態度所驅,台灣森那美事實上也有少量引進現行款第三代Sportage作為市場調查、評估之用,因此AutoNet汽車日報也終於有機會得以體驗這款在歐洲備受肯定的KIA休旅主力,看看在歷經多年的空窗之後,KIA在SUV產品方面到底有多少進化,並藉此建立未來新世代Sportage導入台灣市場之後的參考標準。據了解台灣森那美所引進的這批現行款Sportage僅有2.0L柴油頂級版單一規格,搭載2.0L四缸渦輪柴油動力、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與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具備中央差速器鎖定),且完善的安全配備與皮質內裝鋪陳在產品實力方面其實一點也不輸給當前國內所販售的主流中型SUV車款。



先從外觀看起、雖然眼前的Sportage已是國外屆齡改款的車款,但KIA Sportage之所以能在歐美擁有絕佳口碑,自然是擁有一定的過人之處,從匯聚目光焦點的招牌虎鼻水箱護罩到兩側延伸而出的銳利頭燈造型,建構起Sportage渾圓、飽滿的視覺效果。車側筆直卻略為上揚的腰線將目光帶往車尾,雖然沒有太過張狂的線條妝點,但卻傳遞出Sportage足夠動感的一面,整體來說外觀相當討喜且耐看。





看似驕小的車身尺碼為4440×1855×1645mm,軸距則為2640mm,車室內乘坐空間算得上相當充裕,且玻璃全景天窗與質感細膩的皮質座椅流露出些許豪華舒適氣息,如此質感相當符合國內消費者的胃口。從駕駛觀點來看各項按鍵位置與鋪陳相當就手,沒有太多過於複雜的選單或是旋鈕需要熟悉。配備方面由於導入車型為頂級款,因此包括Push Start & Smart Entry感應啟動功能、定速巡航、雨滴感應式雨刷、光感應頭燈與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風口等都列在配備清單之中。中控台中央的音響主機擁有USB與Aux-in功能但缺乏藍芽串流可說是略微不足之處,但這點相信會在新世代車型上得到改善。整體來說KIA Sportage的配備算是水準之上,但就算以現行車款的配備水準在台販售也絲毫不顯過時或不足,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現行款Sportage的內裝鋪陳其實保有一定質感,但各項配備與佈局倒是相當完善且就手


方向盤整合多功能按鍵與定速巡航機能


方向盤下方的Flex Steer可選擇輔助手感輕重,能在舒適、一般與運動模式中循環切換


雙環儀表提供極佳的辨識度,中央的資訊顯示幕雖然提供的資訊有限,但卻整合了圖像式倒車雷達功能









至於動力方面這輛Sportage搭載一具排氣量為1995c.c.的四缸渦輪柴油引擎,擁有184hp/4000rpm、40kgm/1800-2500rpm的動力輸出表現,並搭配集團之中廣泛運用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這套動力系統確認將會沿用至新世代車型上,因此有機會成為2016年下半年台灣森那美導入車型動力的首選。出乎意料的是這具引擎運轉品質相當令人激賞,不論是從動力輸出的線性感受或是從噪音方面來評斷,這具2.0L CRDi柴油動力的表現都算水準之上,相當適合Sportage的SUV車格與特性。相較於引擎的優越表現,這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則顯得中規中矩,換檔過程雖然平順無頓挫,但卻略為犧牲了換檔速度與Kick Down反映,所幸柴油動力強近的扭力表現能稍稍彌補這項缺點,讓整體駕馭感受顯得輕鬆且順暢。


2.0L CRDi四缸柴油引擎可輸出184hp/4000rpm、40kgm/1800-2500rpm的動力,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套動力將會沿用至新世代Sportage上且表現相當亮眼

操駕手感方面Sportage則是較為偏重舒適取向,柔韌的懸吊難以避免在彎中出現側頃,且方向盤並不會傳遞太多路面手感,雖然有著Flex Steer可調式電子方向盤,能在舒適、一般與運動模式中切換方向盤輔助力道,但這並不會影響方向盤的回饋手感,而僅針對轉向輔助的輕重做出調整,以符合高速行駛或是市區駕遇不同的駕駛需求。整體來說Sportage飽滿的扭力表現相當適合台灣路況,舒適化取向的設定無法期待Sportage帶來太多駕馭樂趣,但卻相當適合好爸爸載著一家大小出遊,享受舒適的座艙空間與全景天窗帶來的愉悅感受。





此外這輛Sportage搭載著AWD全時四驅系統並附有中央差速器鎖定功能,搭配適中的車身高度與霧面塑料下護板,讓AutoNet汽車日報忍不住尋找了一塊未鋪裝場地淺嘗其越野性能。開著Sportage壓過由黃土、石塊與雜草構成的路面,其實不太擔心底盤會因為太低而有所損傷,且低轉的扭力輸出搭配AWD系統讓Sportage面臨坡道時也顯得臉不紅氣不喘,感受不到太多輪胎打滑即順利登上斜坡,這是過往駕馭適時四驅系統車款所無法體驗的安心感受,證明了Sportage確實保有一定的越野性能,即便是穿梭林道、碎石地形等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當然了由於KIA現階段並沒有打算在台灣大量販售現行款Sportage,而將引進重點放在即將發表的新世代Sportage,因此這邊也整理了新世代Sportage的進化之處,讓消費者能夠先行期待2016年台灣森那美到底會端出怎樣的牛肉。首先全新世代的外型比起現行款要來的搶眼與動感許多,預料將會更吸引年輕族群的目光。此外車身長度提升40mm來到4480mm,軸距也增加為2670mm,且這樣的提升直接反映在車室乘坐空間,在前、後座的頭部與膝部空間都分別有所提升。



內裝部分採重新設計並大量運用軟質塑膠,營造更為高級的視覺質感與觸感,讓整體車室氛圍更為提升,此外全新導入的多媒體資訊系統具備各項無線連接機能,並增添手機無線充電座讓行動娛樂毫不中斷。更重要的是原有Sportage的六具氣囊、ESP電子穩定、HAC上坡起步輔助、VCM車身穩定與TPMS胎壓偵測系統等安全配備,在新世代車型上更新增了主動式前方碰撞防護、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輔助、自動遠近燈調整、盲點偵測與後方橫向交通警示等全方位的安全防護,讓新世代Sportage在安全性方面展現與世界同步的頂尖水準。


新世代KIA Sportage內裝可說是重新設計,導入大量軟質塑料提升質感與觸感



在體驗過現行款Sportage之後,發現到即便是面臨改款的第三代車型在各方面皆展現出不輸給同級對手的產品實力,包括外型設計、內裝質感與配備水準接算得上可圈可點。而即將發表的新世代車型則在外觀造型、科技質感與主動式安全配備方面更上層樓,一舉跳脫同級對手的競爭範疇而有了豪華品牌車款的基本姿態,讓人確切感受到KIA品牌的進化之處。當然了不容否認KIA目前在台的品牌形象與定位和消費者認知上存在著不小差距,因此該如何說服消費者KIA早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並在價格與配備上取得雙方都能接受的中間值,無疑考驗著台灣森那美的實力與行銷手段,但無論如何在體驗過現行款車型後、全新世代Sportage確實令人期待這是不爭的事實,還請消費者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