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對抗台北高房價 機場捷運A7站 將蓋萬戶平價住宅

camry 發表於: 2010-2-13 12:5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內政部營建署昨天宣布,規畫在林口、機場捷運A7站興建首批萬戶平價住宅及企業員工宿舍,今年底招商,預估民國一○二年完工。其中四千戶平價住宅售價控制在每坪十五萬元以下,六千戶宿舍出租給產業專區的企業員工。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全案已向行政院呈報興辦事業計畫,如果機場捷運A7反映良好,機場捷運A9及10站及淡海新巿鎮將成為平價住宅生力軍,只要民眾有需求,政府就會繼續蓋下去。

面對高房價為民怨之首,內政部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高房價指的是台北巿及新板特區、中和、永和等台北縣少數都會區,台中、高雄等地房價普遍低廉。

葉世文認為,中、南部房價長期低迷,主要受產業進不去,就業機會有限,人口不增反減,住宅需求減少影響。

為對抗台北高房價,政府祭出平價住宅政策,營建署說,首批平價住宅案落腳機場捷運A7站周邊二二六公頃土地,其中近六十公頃做產業專區使用、十六公頃平價住宅。

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指出,六十公頃產業專區比照國有財產局標售土地方式對外標售,員工宿舍委託一併開發;平價住宅會搭配現有住宅補貼方案,減輕民眾負擔。

營建署要求建商,首批平價住宅規畫二十八坪至三十五坪,售價控制在每坪十五萬元以下,開放中、低收入戶申購,並限定移轉年限,避免民眾賺差價,抹煞政府興建美意。如果民眾申購踴躍,營建署打算在鄰近高速公路交流道的機場捷運A9及10站繼續興建第二、第三批平價住宅。

在淡海擁有大批新巿鎮土地的營建署正積極引導觀光飯店等特定產業進入淡海新巿鎮,帶動區域就業機會,未來不排除興建平價住宅。

對淡海交通不便,營建署主管透露,交通部日前表態不支持興建淡海輕軌捷運延伸線,內政部正積極爭取,目前正由行政院協調兩部會意見,敗部復活機會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