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江蘇江陰華西村集資20億建摩天大樓 - 華西明珠

plurk 發表於: 2010-1-19 23:1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江蘇江陰華西村200名村民每人集資1000萬元建起了摩天大樓。目前,這座高度328米、在中國排名第八、被稱作「空中華西村」的摩天大樓正在緊張建設中,60層高主樓已經封頂,預期明年夏秋季可以落成。

中通社江陰18日消息:從2007年8月8日打下第一根樁至今,華西摩天大樓的工期穩步推進,按原定計劃,大樓將於明年6月試運行,10月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60層高的摩天大樓主樓已經封頂,三足鼎立,托起一個巨大的球體,五個空中花園,聯通三足,這個設計方案,寓意「華西明珠」的未來堅定穩固。墨綠色的玻璃幕牆和鋼結構顯示著現代氣息,五個空中花園的「金木水火土」風格又極具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

集商住觀光一體綜合樓

前任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自信地說:「花20多億建一座樓,對我們來說不算什麼。」

這是一幢集居住、商務和觀光為一體的綜合摩天樓。地下兩層是設備間和車房,地上一至四層是公共區,包括會議室、娛樂中心和可容納所有華西村村民同時就餐的大宴會廳。頂上的球體分為五層,最高層是每天可接待1.5萬人次的觀光平台。中間兩層是餐廳,其中一層是旋轉餐廳,規模世界最大。其餘兩層,是記載和展示華西榮譽的展覽館和設備間。每秒十米的高速電梯,將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裡,把遊客從底層送到觀光平台。

從4層到60層的主體建築,將建成900多套公寓,提供給華西村村民居住。這些房間,將按照五星級賓館標準裝修。「衣服直接送到洗衣房,吃飯直接到宴會廳,不用自己收拾房間,專業的酒店服務人員將為住戶提供高檔的服務。」華西村的村民們這樣描述將來住進摩天樓的幸福生活。

吳仁寶倡村民集資建設

為了分散風險,也為了讓村民享受到高樓盈利後的分紅,吳仁寶提出「村民集資建設」的構想:按照擁有資產的情況,200位在華西村最富有的村民,每人出資1000萬元,成為摩天樓的業主和股東。

對於華西村的村民而言,1000萬並不是一個巨大的數字。他們可以繳納現金,也可以將自己在華西集團的股金,直接轉為摩天樓的建設資金。

「村民們都很積極,爭著要加入。」吳仁寶說,有些沒有入選的人,後來還找過他說情。

除了出資的200名村民可以免費得到一套五星級公寓房外,其他房間也將對外出售或者作為賓館客房使用,「有錢的人都可以來買。」摩天大樓節省400畝土地

負責工程建設的郭定安說,到目前為止,資金已全部到帳,按期完工沒有任何問題。

全國聞名的華西村,土地面積只有0.96平方公里。到目前為止,煉鋼、紡織等產業,仍然是華西村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人口增加帶來的住宅面積需求和第二產業擴張需要的廠房,都使土地成為華西村發展的約束力。

「空中華西村」選址在華西中心村西南角,佔地50餘畝。這裡是華西最早的工業區舊址,在建樓之前已經完成搬遷。華西村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這個摩天大樓為華西村節省了近400畝土地,相當於華西村的三成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