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減師培人數 教部擬設人格檢測

envoy95 發表於: 2013-11-14 09:0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為避免流浪教師問題持續擴大,教育部近年嚴格控管大學師資培育名額,從94學年度核准1萬6658人,到101學年度只剩8521人,教育部將要求大學篩選出個性適合的學生來修讀師培課程,並逐年發展老師須具碩士以上學歷。

根據教育部最近公布101學年度「師資培育統計年報」,從85年至今總計有17萬4803人取得教師證,其中9萬5302人有正式教職、1萬7717人在公立學校擔任代理、代課教師,「儲備教師(俗稱流浪教師)」還有6萬1784人。

目前各大學修讀師培課程,通常以學科成績做篩選,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老師。教育部師資培育司副司長郭淑芳表示,為了管控師資培育名額,教育部正委託台師大研發人格檢測,以情境考題測驗學生是否具師生溝通、人際溝通、班級經營及親師相處等能力,如果沒這方面特質,建議學生不要來修讀師培課程。

台北市立大學師培中心教授何希慧表示,學生是否有當教師的資格或能力,並非天生,多數時候是靠後天訓練及培養,才能發現具有當教師的潛力,教師過多的問題,必須靠市場機制解決,不適合用人格檢測方式來做篩選。台灣藝術大學師培中心副教授謝如山表示,教育部比較迫切的是淘汰現職不適任老師。

此外,教育部統計,101學年度在職的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中,具碩士學位者占43.75%、具博士學位者占1.09%,比前一年成長4.2%及0.07%。整體來說,中小學老師已經有4成5具碩士以上學位。

師培司司長張明文表示,目前先以鼓勵方式讓教師到大學進修以取得碩士以上學位,先提高教師的教學知能,再慢慢以循序漸進方式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