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代理代課資歷 擬納教甄加分條件

envoy95 發表於: 2013-11-15 09:0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師甄選因僧多粥少,競爭激烈,筆試越來越冷僻艱澀,很多代理代課多年、很會教書的老師,甚至博士都屢戰屢敗。教育部昨指出,將研議未來將代理代課資歷當成教甄加分條件,讓真正會教書的人,有更多機會考上正式老師。

國家教育研究院昨公布明年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改革方向,試題將更靈活、更貼近教學現場,盼通過教檢者,將來甄選上老師能勝任。

但國教院院長、借調自中央大學的柯華葳坦言,不能光改革教檢,後端的教師甄選更要改革,很多教甄題目太冷僻,「連我也考不上。」

「越認真代理代課的老師,往往越考不上正式教師,因為他們沒時間背書。」教育部師培司司長張明文指出,受少子化影響,教師缺額越來越少,但每年仍有4萬多人甄選老師,競爭激烈。為了在第一關筆試篩選掉多數人,讓少數人進入第二關者試教與面試,教甄筆試變得較艱澀冷僻。

即使通過教檢、代理多年、很會教書的合格老師,也常在教甄第一關就被刷掉,導致「好用的考不上,考上的不能用」,很多人教得再好,只能年年代理。

張明文說,教師甄選供需失衡、「考用落差」嚴重的情況,教育部將正視解決,剛上任的次長林淑真已決定召集國教署、師培司、國教院等相關單位會商。

林淑真說,將代理代課資歷,納為教甄筆試加分條件,是研議方向之一;張明文則說,未來各校教評會,或可研議自訂標準,將有特殊教學表現或經歷的具體事蹟,當成加分條件。

目前想當公立中小學老師,要先選修師培學程、實習半年,通過教檢,拿到教師證,再參加教育部、各縣市或各校舉辦的教師甄選,若考不上正式老師,可改考「代理老師」,通常只代理一學期或一學年,領全薪,但聘期結束就失業,較沒保障。

若連代理老師都考不上,還可考「代課老師」,即俗稱的「鐘點老師」,沒月薪,只領鐘點費,高中職每節400元、國中360元、國小260 元,月入往往只有1-2萬元。因薪水低,合格教師多半不願「屈就」代課,許多學校一再招聘,仍只能聘到沒教師證者代課,偏鄉離島學校找不到代課老師的問題最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