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為青年尋路:教育不能只管招生不顧出路

envoy95 發表於: 2013-6-06 10:3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社論】
本報系願景工程推出「為青年尋路」系列報導,希望各界正視台灣青年的高失業問題,為新世代出路迷茫的現象找到解方。此一議題已極為迫切,絕對需要政府和民間、藍營與綠營共同思考面對;否則,下墜中的台灣競爭力,未來五年十年將更無以為繼。

年輕世代面臨「高學歷」而「高失業」的「兩高」窘境,其實是國際間普遍存在的現象。這一方面反映高等教育的供給與需求嚴重脫節,一方面也顯示工作機會的競爭樣態已不像以往僅限於國家疆界之內,而隨著「地球是平的」進程,演化成跨國的爭逐。這是年輕世代必須認知的趨勢:你的競爭對手,已不只是和你一起參加考試的這些人。


在這樣的大潮流下,我們也觀察到台灣就業市場獨有的特殊面向:在一方面,許多需才的企業一直抱怨嚴重缺工;在另一方面,卻有許多年輕人遲遲找不到想要的工作;這和歐洲就業機會不足的情況截然不同。其問題根源,或可從勞委會職訓局輔導青年就業的經驗中發現線索:一,許多台灣青年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二,求職者對於自己想進的行業存有極大的「想像偏差」。


由此,我們不難看出台灣青年就業迷惘的三大病灶,一是年輕人自己沒有做好就業的準備,以致想像與現實明顯脫離;二是教育制度在學生求學過程中未曾提供有效的就業輔導及諮詢,卻在高等教育量產擴充的迷思下,誤導了學生對人生追求的方向;三是歷經刻苦奮鬥的上一代對子女過度呵護,或仍以傳統職業貴賤的想法左右子女的選擇,乃至稀釋了他們的獨立意志。


撇開個人或家庭因素不談,政府如何在施教過程中提供學生更多就業指引和準備,並鼓勵社會和企業為新世代創造更友善的工作或實習環境,毋寧是更關鍵的課題。畢竟,從教育體制著手施力,將比個案經營更為有效。由這點看,台灣教育體制「只管招生、不管出路」的心態,恐怕非改不可。


放眼世界,不少國家的作法可供借鏡。以在歐盟蕭條中經濟一枝獨秀的德國為例,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根據學生的表現和性向,進行文理及實科教育的分流;輔以精良的技職教育,打造出層次多元的社會分工。德國只有三分之一的人進入大學,另三分之二的人則在接受專業訓練後進入各行各業,如此務實而符合社會金字塔構造的教育體制,打造出德國經濟不浮誇的持久靭性,自然也有利於減低失業率的問題。


對比之下,台灣偏重高等教育而貶抑技職教育的政策取向,則不僅無法提供足敷國家所需的人才,更對社會價值產生了嚴重的誤導作用,讓年輕世代掉入「高不成、低不就」的深淵。台灣中階人才過剩,高階人才和低階人力不足,就是「量產式教育」最大的後遺症。最近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開始強調「適性發展」;這個口號來得何其遲,內容又何其空洞。試想,德國學生從小四就開始進行初步教育分流,台灣大學生卻直到畢業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能選擇「延畢」或「念研究所」以規避就業。高等教育走到這種地步,已形同在耽誤下一代的人生,但國家決策者可有警覺?


這並不是說,大學都必須變成職業養成所或職業介紹所;而是說,教育機構不能自我隔絕於社會現實之外,乃至使自己教育出來的學生不知如何融入社會或為社會所用。不可諱言,近廿年來台灣高等教育已出現「產業化」的傾向,各大學不斷追逐量的擴充與盈餘的增加,包括課程的過度商業包裝。然而,大學所產出的最重要成品──大學畢業生,卻有很高的不良率,有些最後根本無法出售。那麼,這個「產業」的績效何在?


為青年尋找出路,必須多管齊下。政府方面,應在教育制度上強化社會角色與人才形塑的供需均衡;學校方面,應在心理面與資訊面提供學生更充分的就業準備;企業方面,不妨釋放更多機會供學生實習,對於「尼特族」類型的初次就業者則多給予指點與包容;家長方面,請多鼓勵孩子破繭而出;學生方面,則必須積極讓自己作好準備以面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