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超震撼 台大外文首度不採數學

plurk 發表於: 2009-11-13 10:1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九十九學年度大考分發招生簡章出爐,指考採計六科的校系大幅減少,由二五四系組銳減為一○四系組,考生不必再「科科強」也能進入理想校系。其中具指標意義的台灣大學外文系,首度不採計數學乙。

 

升學輔導專家直言是「震撼性」突破,恐將引起文史科系一窩蜂跟進。 去年指考首度加考「公民與社會」,許多校系順勢將採計五科改為採計六科,社會各界批評聲浪不斷,指責是加重考生負擔、一味追求「全才」。

 

教育部也對各校施加壓力,本來提案將採計上限逐年降低,卻遭到招聯會否決。 政大廣電 一次降至四科 儘管如此,教育部的「道德勸說」顯然已產生效果。根據昨天公布的大考分發簡章,採計六科的校系大幅減少至一○四系組,包括台大外文系、日文系,成大生命科學系、護理系、政治系等熱門校系。

 

傳播領域最火紅的政大廣電系,還一次降至四科,只採計國文、英文、數乙、歷史。不過,各大學的醫學系仍都採計六科。 向來被視為一類組文科榜首的台大外文系,今年從六科降為五科,破天荒不採計數學乙。系主任梁欣榮表示,系上原打算取消公民科,但有老師認為該科涉及政治、經濟等社會學科基礎知識,與外文系的訓練有關,才決定先不採數乙一年試試看。他強調,若招來的學生不理想,明年也可能再調整。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對此相當震撼。他表示,台大外文近幾年分數不斷攀升,穩居一類組文科第一志願,若該系選擇這麼做,明年又沒調回來,可能引發跟進風潮。過去台大財金首開採計國、英、數乙三科,就有一堆學校跟進,現已成為商學院的主流科目組合。未來採計科目越來越少趨勢下,可能會形成同一類群科系都採用相同科目,已決定目標的考生就可集中火力,不用每科都念。

最新回復

playkk2000 at 2010-1-09 17:46:47
謝謝您提供的文章~~~
tyuiuyi7678 at 2010-1-11 09:28:07
很重要的事,要考的要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