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新募集基金 留錢難

kkman 發表於: 2012-8-28 13:0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今年前7月國內投信募集31檔新基金,但新基金閉鎖期過後,有不少資金流出,截至7月底為止,新基金規模已少了16%。碁石智庫統計,今年募集的31檔新基金,在募集期間共募到近888億元,但截至7月底,這些新基金規模只剩743億元,已流出144億元,且有幾檔新基金目前還在閉鎖期。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指出,國內投信基金募集往往像是「過年」式募集,慶祝一下子就沒有了。國內投信常一窩蜂募集,新基金同質性高,加上銷售通路的理專常「挖東牆、補西牆」,遊說客戶資金挪移,導致閉鎖期過後,資金就又轉檯。

碁石智庫總經理陳蘭會表示,國內投信新基金留不住錢的原因,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投資人屬性方面,台灣投資人較短線,常會把基金當股票操作,使新基金較留不住錢;此外,一些投信未花精力及資源在舊基金行銷,為了讓新基金源源進來,不斷在募新基金。

陳蘭會說,另一部分原因則在銷售機構和理專,因基金保管銀行會在不同時期跟不同基金公司推專案,等募集期間一過,保管銀若沒有持續在推,錢就很容易跑掉。

此外,大部分銀行理專每月都有首次手續費的業績要求,有時為符合業績,鼓勵客戶贖回再去買其他基金;新基金募集規模也有部分是屬於「捧場」的錢,這些資金通常在基金成立及閉鎖期過後即會贖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