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台灣先勁科技鋅金屬發電全電動車 拚18個月登陸

longvacation 發表於: 2009-10-20 12:1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台灣的先勁科技以鋅金屬發電的「全電動車」,入圍美國高效率能源汽車(X PRIZE)決賽,全電動車由概念到落實、由試驗到量產要多久時間?最快就在一年半後。先勁科技執行長黃學正表示,已有大陸車廠積極接觸,先勁的策略很簡單:借大陸市場之力,開拓電動車市場。

為何相中大陸市場?黃學正坦言,看好中國大陸傾全力打造「電動車大國」,以及中國政府對電動車金額不菲的補助措施。

相中「電動車大國」商機

今年初,中國推出「十城千輛」計畫,並迅速將計畫擴大至十三個城市,預計連續三年、每年十三個城市、每個城市推出一千輛新能源車,給予每台車人民幣六萬元,相當於台幣約卅萬元補助。

而以先勁目前規畫,以鋅電池為主要動力的電動車,售價約三萬美元(折合台幣約一百萬元)來算,光吃中國政府的補助,就相當充裕。

車展亮相贏得對岸青睞 

黃學正說,早在法蘭克福車展時,就有大陸車廠派「商業間諜」,在車展現場對著先勁的成品猛照相,「連一聲招呼都沒打」。但事後,這些車廠的熱絡程度,卻也讓先勁科技相當驚訝,生產線怎規畫、何時能量產都有譜,只能用搶破頭來形容。 

黃學正表示,大陸車廠開出了「十八個月就能上市賣」的支票,扣除「X PRIZE」還要跑一年,大概是競賽結束後半年,鋅電池自動車就能正式面市了。 

反應好不排除單賣電池 

雖然與大陸車廠的合作,是「車帶電池」,也就是朝量產一整台車方向走;但黃學正說,若國際車廠對「鋅電池」有興趣,也不排除單賣電池。 

對於「台灣囝仔」必須靠大陸,才有機會看到電動車量產,黃學正感慨很多。 

他說,當時透過許多重量級人士,向政府引薦鋅電池技術時,一度被官員認為「你們就是要來拿補助款的」,一氣之下,遂走上自我研發之路,好不容易有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