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中醫與三教經典隨筆

tomjay936 發表於: 2016-4-26 11:5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這部份,是一個個人體驗,想怎麼看待,也只好隨個人所喜了。

東晉有個很有名的醫學家叫做葛洪,他在他撰寫的的《枕中書》有描述了一個開天闢地的神靈,元始天尊。描述如下:「昔二儀未分,溟涬鴻濛,未有成形。天地日月未具,狀如雞子,混沌玄黃。已有盤古真人,天地之精,自號元始天王,游乎其中。」

盤古開天闢地以後,便脫去軀殼,之後化為氣而入天元聖女口中,化身成為元始天尊。

葛洪除了寫了很多神仙事情以外,還有撰寫很有名的中醫方劑彙編『肘後救卒方』,是一個很不得了的醫學家。

他記載著關於元始天尊的描述,其實是很有意思的。

這段話,其實在另外一個宗教的經典裡面,也找得到類似的記載。
只是或許不懂中醫的人,無法將兩者串聯起來罷了。

那一個經典便是聖經裡面的約翰福音,第一章:「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是的,在基督教的經典中也記載著在太古玄冥,渾沌未開的時候有個特殊的存在,這個存在,稱做「神」,而這個「神」與我們日常所想所見,供奉在廟裡面接受祭祀的,有形體的「神仙」不很一樣。

這個「神」與其說是擬人化、具體化的存在,不如說是「道」、「規則」。而在佛教裡面便叫做「法」。

也因此,在我透過由中醫對宗教經典的追尋後,有種釋然的領悟,就是這世界的萬法果是歸一,萬佛萬神必得朝宗。而這個原始,便是一個無法捉摸卻實際存在的「創造者」。

其實在佛教以及印度教裡面也有同樣類似的存在,有所謂的創造之神,梵天。

佛教裡面也盛行著一個與基督教頗有雷同的三位一體說。

傳說,佛有三身,法身佛、報身佛和化身佛,法身佛是指一種真如的狀態。講真如也是很難懂,但是就是一種,不生不滅,永遠存在,且與「法」重合的狀態;而報身佛則是一種經過修行,得到「佛」的果位,可以為菩薩說法的狀態。最後一個則是化身佛,這個狀態,就是以肉身顯現,將「法」藉著各種方法,度化凡夫俗子的狀態。

我們熟悉的釋迦牟尼佛便是化身佛。

而基督教裡面的聖父、聖靈和聖子這樣三位一體的變化,其實跟佛教的三身說,有很大的吻合性。

更搭配上道教的三清境界,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就是大家熟悉的太上老君),而道德天尊又稱做「降生天尊」。我們可以一窺一個有趣的事情,這宇宙似乎真的有一個規則,如果要從緲冥無涯無盡的某處降下力量,必得經過三次的轉換,第三次才可以為「這個凡塵俗世」的人們所見所用。

從一個「無」的狀態變成了「氣」,而「氣」卻還得變成「物質」,才可以到達我們這個世界,成為我們所說的「化身」(基督教裡面則叫做道成肉身),這樣的天人間隔,或許也是造成末法常在,正法難存,世間多苦,善惡難分的原因之一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