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Auf Wiedersehen VW Tiguan 2.0TSI,末代勁裝版試駕

kingdomoo 發表於: 2015-12-08 10:3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從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誕生至今已八年時間的Tiguan,不僅是VW旗下的小型跨界休旅車,也是該集團與日本對手抗衡的利器,當然2008年引進台灣以來也獲得消費者不小迴響,然而面對產品新鮮度略嫌不足、競爭對手不斷推陳出新下,銷售面似乎受到不小的壓力,也因此VW Taiwan推出增添配件不加價的勁裝版來刺激買氣,期望能在大改款問世前再獲青睞。


藉由2604mm軸距所創造出4426×1809×1703mm尺碼,從Golf底盤衍生的Tiguan,外觀造型本來就屬於俊俏,如果和日系的MAZDA CX-5、SUBARU Forester甚至TOYOTA RAV4相比,設計上屬於偏中規中矩,畢竟Tiguan是2007年之前所設計。而這回所試駕的Tiguan 2.0TSI勁裝版,加裝後尾翼、前後下護板、鍍鉻後視鏡外蓋、排氣尾飾管、車門檻飾條等配件後,的確提升不少視覺效果,頗有畫龍點睛之妙,也替年事已高的跨界Tiguan增添一些運動化色彩。

內裝鋪陳算是上一個世代VW家族風格,沒有過多花俏的設計結構,中控台上具有八只圓形冷氣出風口渴提供多向冷房效果,且後座也具有雙出風口,讓前後座的乘客可迅速排解難耐的高溫,此點於台灣地區尤其受用。而其餘的介面鋪陳則以實用性為主,沒有過度花俏的配備與設計,就一般用車而言操作介面與配備清單絕對足夠。以177cm的身高而論,前後座寬敞度中等,雖然後座椅有著前後調整機制,但提供的空間彈性並不充裕;而後廂由於備胎置於底板之下,犧牲了部份的置物空間,讓後廂的上下高度有所限制,不過前乘客座椅背可往前傾倒,與後座、後廂營造出縱深出色的置物平台,可惜後座椅背傾倒操作結構位於椅背與椅面交接處,使用上不省力且位置也不明顯,而椅背前倒後也無法完全的平整,此為美中不足之處。

而動力部分搭載1998cc直列四缸TSI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所輸出的180hp/4500-6200rpm馬力和28.6kgm/1700-4500rpm扭力算是充裕,以D檔模式前進加速堪稱明顯,貼背感也算清晰;切換至S檔位後電腦會刻意保持在較低檔位,約莫較D檔低上一至二檔,所換得的高轉速讓渦輪處於開啟狀態,只要稍補油門,衝勁立刻補上,展現出的綿密加速感受。然而兼具舒適性與操控的懸吊,縱使Q度適中,殺彎加速無往不利,但面對台灣的道路品質可就打了些折扣;碎震路面時彈跳明顯,不過過彎時倒是能提供足夠且滿意的支撐力,對我來說舒適性仍在可接受範圍內。

有鑑於2015年法蘭克福車展才會發表第二代,本地消費者恐怕要等到2016年中之後方有機會接觸新Tiguan,因此離新世代上市還有一段時間,Tiguan 2.0TSI勁裝版自然就肩負重責大任,尤其已經是末代產品個方面都相當成熟,對於想入主德系跨界者來說將是不錯的選擇。

























Downsizing趨勢渦輪上身,LEXUS IS車系最新成員200t十月報到


目前在LEXUS IS車系的產品陣容中,僅有搭載2.5L V6引擎的IS250和2.5L直列四缸油電複合之IS300h兩種車型,然而因排氣量關係稅金往上一個門檻,導致消費者在購車時有所考慮,如今完全符合購車習慣的最新成員IS200t確定於10月引進台灣發表,這不僅增加競爭條件,也可滿足節能和性能的雙重享受。


有鑑於全球車壇流行的Downsizing趨勢,向來都走大排氣量的LEXUS終於在NX車系率先啟用渦輪動力,也就是搭載新開發8AR-FTS心臟的NX200t,續後則是第四代RX在上海車展以RX200t登場,如今這具2.0L渦輪引擎終於裝載於最具運動氣息的四門房車IS上,陸續在歐洲和日本以IS200t之姿問世。而台灣也在十月份導入發表,以更貼近民眾購車習慣和稅制進軍本地市場。

基本上IS200t所搭載的動力與NX200t同為代號8AR-FTS引擎,也就是1998cc直列四缸雙渦流D-4ST渦輪增壓Dual VVT-Iw缸內直噴汽油心臟,具有245hp/5800rpm的最大馬力,和35.7kgm/1650-44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搭配八速Sport Direct Shift手自排變速箱及LSD限滑差速器,造就0-100km/h加速7秒的實力,極速則在230km/h,且平均油耗有著14.2km/L(日本JC08則是13.2km/L)的成績。因此和IS250與IS300h相比,性能不僅更卓越,亦有著優異的節能表現。

內裝鋪陳、安全科技、機械結構與IS250、IS300h相同的IS200t,引進台灣的車型共有一般和F-Sport兩種設定,由於將成為車系主力,因此會比照過去IS車系編成分為豪華版、頂級版、頂級Navi版、F-Sport版四種,以目前車系價格帶介於新台幣180-236萬元來推測,成本不低的IS200t將可能落在新台幣185-230萬元之間,至於最終報價如何,就等十月發表一切都會明朗。當然在IS200t加入後,應該有機會能提升買氣,然而要在AUDI A4、BMW三系列、INFINTI Q50、M-BENZ C-Class等強敵環伺的市場中殺出重圍,恐怕價格還是最重要的因素。



















地表最強都會Crossover!NISSAN Juke-R 2.0將先打造17輛對外販售


英國一年一度盛大的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已經在2015年6月28日落幕,但會場上現身的車款卻不斷在市場上造成討論,如NISSAN和歐洲技術中心攜手推出的Juke-R 2.0 Concept概念車,在僅有4.1m的車身尺碼中,搭載600hp馬力輸出的渦輪增壓引擎,不僅威震四方更引起多金買家下訂納入收藏的欲望。


而現在購入Juke-R 2.0的機會來了!日前NISSAN表示,他們計畫先組裝17輛Juke-R 2.0對外販售,至於最終總量的部分則就要市場的反應來決定。至於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其實從舊款Juke-R的銷售狀況就能略知一二,即便Juke-R外型獨特、動力強悍,但買單的車主卻只有少少21位,因此第二版本Juke-R 2.0才會先設定在生產17輛。

至於第一版Juke-R推出的時間為2012年(量產型態),由於當時都會Crossover的市場才剛起步,相較於現在熱絡的氛圍,Juke-R 2.0其實是有機會賣破20輛以上的,但就要看原廠如何制定價錢。不過翻開過往資料發現,Juke-R當時報出50萬歐元(約新台幣1710萬元)的身價,而現在Juke-R 2.0動力又更加強悍,售價將有機會突破50萬歐元。

2012年推出的Juke-R,動力來自當時GT-R的VQ38DETT 3.8L V6雙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四輪驅動系統的操控加持,不僅打開Juke-R的知名度,更成為全球車迷矚目的焦點。而2015年登場的Juke-R 2.0,則是追隨GT-R NISMO的進化和Juke小改作業,除一身的勁裝令人熱血沸騰外,最大馬力更來到600hp的表現(Juke-R為545hp),有望讓Juke-R 2.0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3秒內就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