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Hybrid技術難以撼動?TOYOTA將以全新半導體製程大幅提升系統效率

jnny66 發表於: 2015-2-18 14:06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若要說TOYOTA是將Hybrid油電混合科技商業化的最大推手肯定沒有人能夠反對,早在1997年第一代Prius成為首部量產油電混合車問世開始,TOYOTA便一舉打開了至今將近20年的油電混合動力霸業,隨著最新的第四代Prius即將在2015年登場,以40km/L為目標的油耗表現讓TOYOTA油電動力不論是在技術面或商業面都擁有難以撼動的地位。


而為了維持這樣市場先驅的地位,TOYOTA擁有規模龐大的半導體研發中心,專門研究各式半導體科技,並將其運用在各式車輛電子系統。而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便是將全新製程的半導體應用在Hybrid車款的動力管理元件(PCU),創造比起現有技術更好的能源效率,進而達到更為省油的最終效果。

這項全新研發的半導體科技,主要是將製作晶圓的材料由現在的矽改為碳化矽,這種由碳化矽所製成的晶圓在實際應用層面上能達到更好的運算效能,同時大幅減少熱能的產生所造成的能源耗損。由於運算效能增加,全新的PCU單元將能夠大幅縮小體積,比起現行PCU僅有約20%的體積,宛如鞋盒大小對於車輛的空間配置與輕量化將有正面的幫助。

而目前這項全新PCU的開發已經進入試作車的階段,比起原定要在2020年才有可能量產的進度可說是快上許多,由於現行款PCU在運作時約會消耗車輛20%的能源,新款PCU則僅需約10%的能源消耗就能達成更佳的運作效率,因此TOYOTA也表示將會盡最大努力盡快將全新製成的半導體技術量產。但因為現階段這樣的製程在成本方面依舊驚人,因此如何降低製造成本將會是能否量產最主要的重點所在。




現行PCU單元占去引擎室約一半空間,未來將僅需約1/10的空間即可、且擁有更好的運作效率









睽違50個年頭,FORD將以Le Mans GT重返耐久賽事WEC?


國外網友所合成的Le Mans GT賽車

在2015年北美國際車展(底特律車展)上FORD展出了以新世代科技與材料所打造的全新FORD GT,不僅僅代表著FORD Performance計畫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似乎也代表著FORD打算要走向性能這塊過去幾年被忽略的市場。然而對於性能車市場來說,縱使有再多的高性能配備或許也不比在賽場上衝出好成績來的有宣傳效果,而全新的FORD GT毫無疑問的正是FORD大舉參與國際賽車活動最好的平台。


影片後方隱約透露出FORD似乎有參與WEC賽事的打算

事實上2016年對於FORD GT的研發團隊來說是個別具意義的年份,將時光倒退50年來到1966年,這正是FORD GT40賽車首次在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中得到桂冠的年份,除了帶動往後幾年的四連霸、更是2006年與2015年兩款FORD GT的故事開端。因此若能在2016年賽季加入WEC世界耐久錦標賽的競爭行列,那麼就有機會在GT40奪冠的50年後,再度以FORD GT奪下2016年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冠軍,寫下FORD歷史上最為輝煌的里程碑。

好巧不巧在先前FORD釋出的宣傳影片中,眼尖的網友們發現了張貼於背景的設計稿中出現了一輛不同的身影,獨特的身形與其說是FORD GT的衍生性能版,倒不如說它更接近現行WEC LMP1組別賽車的科幻造型。也因此外國網友”rc82workchop”便以這張意外流出的圖片為基礎,合成出未來FORD Le Mans GT的可能模樣,整體造型看起來還真是相當具有競爭力。

然而若是FORD打算以GT參與競爭最為激烈的WEC LMP1-h組別,那麼在動力系統方面則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現階段量產版FORD GT預計將會搭載一具3.5L 雙渦輪增壓V6引擎,馬力上看600hp,這樣的動力輸出對比現今同級超跑擁有一定的競爭力,然而若要以這具引擎為基礎投入LMP1-h賽事,不僅僅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需要從零開始打造,3.5L的大排氣量引擎對上現在主流採用高輸出小排氣量引擎的對手賽車之後,勢必會在油耗與調度方面居於劣勢。因此雖然非常期待能夠看到FORD在2016年重返Le Mans,但依照FORD目前所釋出的資訊來看希望實在是不大。









2015美式足球超級盃廣告錦集:JEEP開拓全新走向,以輕巧Renegade帶您探索全世界


在2015年NFL美式足球超級盃這個各家車廠大打廣告的好時機,不同於許多車商紛紛推出強調性能、操控或各式強打車款的俗庸廣告,JEEP選擇藉由旗下身份獨特的小型越野車Renegade帶領觀眾探索全世界。除了展現Renegade哪裡都能去的越野性能之外,更帶領觀眾一窺世界各地獨特的美景。


在短短90秒的時間內,Renegade在悠揚的配樂下穿梭於美洲、歐洲與亞洲各地美景,除了代表Renegade的越野性能足以征服各種蠻荒地型之外,更代表著Renegade即將行銷全世界的野心。Renegade雖然在外型上完全以JEEP的方正風格所設計,包括水箱護罩與燈組等等都散發濃厚的越野氣息,但其實Renegade的骨子裡就是FIAT所推出的越野款500X。在2014年日內瓦車展亮相的Renegade是JEEP家族首款小型SUV,而小排氣量、輕量化的車身代表著Renegade能擁有低排汙、節能的動力表現,相對來說在探訪蠻荒地形時對於環境的影響較小,而這也是JEEP在這隻廣告中所要傳達的重點。

有趣的是Renegade雖然掛上美國品牌,但全世界所販售的Renegade皆由FIAT在義大利梅爾菲的廠區生產,至於引擎與各項零組件則由美國、巴西、義大利等供應廠提供。根據銷售市場的不同,Renegade擁有16種動力編成,堪稱是JEEP車型之最,其中包含四款MultiAir汽油引擎、兩款MultiJet II柴油引擎,以及使用flex-fuel(彈性燃料)的E.torQ引擎,並且配備節能的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足見Renegade亟欲打通全球市場的決心。

傳承JEEP優良越野血統的Renegade,在懸吊系統採前麥佛遜、後查普曼支柱式,並且提供Jeep Active Drive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以及Jeep Active Drive Low智能適時四驅系統,兩種四驅系統都能加選地形變換系統(Terrain System),車主可以選擇系統自動決定,或是自行判斷雪地、沙地、泥地等不同地形切換功能,獲得最佳的四輪驅動性能,同時還可以選擇具備岩石越野功能的Renegade Trailhawk 4x4車型。

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先前所掌握的消息,太古集團目前有意在台導入JEEP品牌販售,並預計在2015年中時陸續開始動作,其中JEEP Renegade適切的車體大小與獨特的外觀風格,勢必能在當前日系當道的市場中闖出一片江山,相當值得期待











性能超凡外型更引人入勝,McLAREN再推客製化650S Project Kilo


若能坐擁頂尖超跑享受暢快的駕馭快感肯定是人生一大樂事,然而在享受路人羨慕的眼光之餘,若是能透過原廠客製化部門打造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獨特身份象徵,那麼內心滿溢的優越感將足以在車主臉上露出開懷的笑容。而McLAREN Special Operations客製化部門(MSO)便是這樣一個滿足車主一切需求的獨特存在。


在McLAREN消費力驚人的客戶群中,無一不是希望自己的愛車擁有某些與眾不同的特點,因此MSO的業務範圍幾乎可說是毫無界限,只要車主說得出來、MSO就有辦法能夠完成。而在MSO最新釋出的改裝作品中,一輛名為650S Project Kilo的獨特車款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運用了大量碳纖維外觀套件賦予650S更為競技也更為高貴的外貌。

MSO部門稱這輛650S Project Kilo是他們打造過最為個人化也最為特殊的車款之一,包括車頂、後分流器與引擎室飾版、後視鏡等等全都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而成,點綴著橘黃色的線條則讓整體外觀更顯動感。除了外觀塗裝與造型方面,這款650S Project Kilo更選擇使用隔熱表現極為優異的24K純金打造排氣管隔熱版,徹底阻絕了排氣管高溫對於引擎室機見的影響。

有趣的是這輛650S Project Kilo在駕駛座後方的碳纖維引擎飾蓋上手工畫了一隻奇異鳥,渾圓的身形與尖長的吻部讓人一眼看出這就是紐西蘭的國鳥奇異鳥。據MSO表示這隻奇異鳥象徵著McLAREN創辦人Bruce Mclaren的出生地,替這輛650S Project Kilo增添了一點獨特的小故事。















日本小白兔2016年前進月球,六輪登月車挑戰Google Lunar XPRIZE


由Google與XPRIZE共同舉辦、總獎金高達美金3000萬元、約合新台幣9.5億元的Google Lunar XPRIZE,可是民間發起2016年12月31日探月計畫的大獎,而日本株式會社ispace所組成的「HAKUTO」,就開發出六輪無人登月車「Moonraker」與「Tetris」,並於2014年底率先獲得總額美金600萬元、約新台幣1.9億元的期中獎,這對「HAKUTO」來說可是相當大的鼓勵。


所謂「HAKUTO」,日文中是指小白兔,也就是嫦娥奔月神話的玉兔,正因為是以登月為目標,因此才會以「HAKUTO」為隊伍名稱參賽。其所開發的「Moonraker」與「Tetris」,基本上是兩輛小型無人探月車,兩者組合變成可分別執行任務的六輪登月車,簡單來說比較像「Moonraker」拖著「Tetris」走,因為「Tetris」裝載高解析度的鏡頭和攝影機,「Moonraker」則配置發送器與所有自動駕駛的儀器。因為想拿到Google Lunar XPRIZE的高額獎金,就必須能在月球表面行駛超過500m距離,並傳回指定地點的高解析度照片和影片,所以在經過「HAKUTO」的測試與Google Lunar XPRIZE第一階段考驗下,「Moonraker」與「Tetris」獲得初步的成功,接下來還要與5個隊伍共同角逐2016年12月31日登月的門票。

在通過第一階段的考驗後,接下來「Moonraker」與「Tetris」將進行第二階段、也是最嚴苛的測試,就是能裝載於火箭經過長途跋涉與無重力後,順利在月球登陸並自行運作,同時要挨得住月球表面攝氏負150度低溫和120度高溫的惡劣環境,而這一切都必須要在許多實驗室模擬,只要有個閃失除了獎金泡湯,登月夢想恐怕就此不在。

Moonraker規格
長:600mm
寬:480mm
高:540mm
重量:8kg
馬達扭力:0.41kgm
電池容量:82Wh
爬坡能力:30度
續航力:5小時
輪胎直徑:200mm
離地最低高度:163mm

Tetris規格
長:540mm
寬:270mm
高:210mm
重量:2kg
馬達扭力:0.1kgm
電池容量:41Wh
爬坡能力:15度
輪胎直徑:170mm
離地最低高度:56mm
最高速度:10cm/秒













也是打廣告的一種,FORD Mustang名列常用密碼第16位


密碼這東西其實讓人又愛又恨,常用的數字有時候被系統認定不夠安全,但複雜的排列組合又很容易讓人遺忘。所以簡單的單字、數字等,就成了不少人的使用密碼。日前美國SplashData針對2014年最多人使用的密碼研究指出,「123456」這組密碼又再度榮登第一名,而其中也不乏出現一些單字,甚至車名也包含在內。


SplashData的研究中與2013年同樣排名在第一、二的「123456」、「password」,相信已經點到不少人的常用密碼。至於「12345」亦不遑多讓,從2013年的第20名耀升到2014年的第3名,足足前進13個名次。當然「12345678」、「QWERTY(鍵盤)」、「123456789」、「1234」、「baseball(棒球)」、「dragon(龍)」、「football(美式足球)」等,都是常用密碼的大熱門。

有趣的是民眾發現,FORD知名的雙門肌肉跑車Mustang名稱,也出現在SplashData的調查報告當中,名列常用密碼第16名。雖然Mustang可被翻譯為「野馬」,但相信在FORD汽車60年來的銷售歷史影響下,Mustang在美國的名聲絕對高過動物。所以由此可見Mustang已經深深烙印在美國消費者心中,甚至設定密碼時也不會忘記。

因為太過簡單的密碼就可能會被盜用,所以SplashData不僅發表這項調查警惕大家,更提到安全的密碼最好使用8個字元以上,和其它混合符號的組合比較好,且更要避免利用相同的帳號/密碼使用在多個網站或其它用途上,如此一來方可避免被破解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