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白屋驚魂

shareonce 發表於: 2016-4-26 11:5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楔子
    白屋,現在已經不太有人知道它了。但它曾經聞名全國,因為,它是白將軍的屋子。白將軍,現在不太有人認識了,但在抗戰時期,沒有人不知道白將軍,他精於打游擊戰,槍法如神。不少日本人喪生於他的神槍之下。他的驍勇善戰全國皆知。據說日本人對他畏若天神,從抗戰開始到結束,他未嘗一敗。有一次,他身邊只有二十多人,碰到二百多日本兵,白將軍臨危不懼,沉著應敵。那一仗異常慘烈,敵方全軍覆沒,白將軍一方雖死剩兩人,但畢竟是贏了。此戰更令白將軍威名遠播,敵人聞風喪膽。

    這一戰的兩個生還者其中一個是白將軍,另外一個是剛加入軍隊不久的軍醫,白將軍只是右臂掛了小彩,那位軍醫比較不幸,他一直昏迷不醒,在白將軍的特別關照下,他得到了當時最好的醫治。好不容易醒過來,卻滿口胡言亂語,最后被確診為癲狂。還是在白將軍的特別關照下,他得到了當時最好的護理。但是某個漆黑的深夜,那位軍醫所在的醫院失火,當時同在那所醫院的人無一幸免,全部葬身火海,幾乎每個人都被燒得面目全非,難以辨認,戰亂時期,也無人深究,只是把不幸葬身火海的人草草安葬了事。接下來發生一連串驚天動地的曆史大事,人們很快就忘記這場火災,很快就忘記死去的人。

    在解放戰爭中,白將軍更是戰功赫赫,為新中國的成立立下汗馬功勞,但令人奇怪的是,建國伊始,如此才能過人的白將軍竟然提出退隱,雖然上至國家最高領導人,下至普通平民,都不願接受白將軍這個決定,但是,白將軍的功勞太大,沒有人可以真正反對他的決定。在一片惋惜聲中,白將軍歸隱了。

    為了讓白將軍舒服地度過歸隱生活,國家特意撥資興建宅院供白將軍居住。按白將軍的意思,宅子最好遠離塵囂,因此,當時選址還真大費功夫,為了選一處讓白將軍滿意的地方,建築工匠走了很多地方,但是大家毫無怨言,為白將軍做事,是每個人求之不得的光榮啊!終於,花了足足三年,找到一處山明水秀,充滿靈氣的地點,確定地址的當天,白將軍親自來了,據說,他一下車,一踏在那個地方,即時心醉神迷,立刻決定在那里安頓下來。確定地址之后,建築工匠們為怎樣設計屋子開始了無休止的爭論,誰提出的意見都不能同時讓大家都滿意,爭論到了第三年,最主要的三位建築工匠在某個月色明朗的夜里,同時在夢中看見一所通體純白閃閃發光的屋子依山傍水而立,白將軍就站在屋子的外面,醒來后夢境仍曆曆在目,他們把這個夢一說,所有的工匠突然都有一種“這就是白屋應有的樣子”的強烈感覺。於是,白屋就被建成通體純白閃閃發光的樣子。

    白將軍參與了整個建造過程,聽說其中某些房間和暗門連接著幾條祕道通向的地方,藏著白將軍傳奇人生的許多祕密。聽說將近完工的時候,大部分工匠均被遣散回家,那三個最主要的工匠留了下來,而且,聽說白將軍非常欣賞他們,對他們禮遇有加,因此直到完工他們都沒有離開白屋,永遠留了下來。

    由於上述種種,更由於人們對上述種種情況的神化傳述,白屋具有了某種神聖高貴的色彩,這種神聖尊貴一直廣為人們傳頌,直到許多年后,白屋在一場原因不明的大火中消失之后,才慢慢被人們淡忘。
=======================================================


第一章 備受爭議的特別護士
    中心醫院是全國最好的醫院,無論是醫療設施、科研項目還是醫生技術、護士水平都達到了全國的頂尖。而且,中心醫院里有部分醫生(護士)是國家領導人的專屬醫生(護士),這批醫生護士全部受過嚴格的培訓和考核,還祕密出國(當時建國才二十幾年,出國不是一件容易事情,更不是什麼光榮事)學習過,目的就是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向國家領導人提供最好的的醫療服務。這批醫生護士被稱為“特別醫生(護士)”。

    由於特別醫生(護士)要接受嚴格的培訓,其嚴酷程度沒有多少人能堅持,而且還要通過苛刻的考核。能夠成為特別醫生(護士)的人,在當時被認為是對黨和國家充滿愛意的人,這是那個時代最高的贊譽。

    當年中心醫院的特別醫生(護士)里有幾位貢獻特別大,他們的事跡被作為全國“學先進”的典範,名噪一時。其中最令人難以忘記的特別護士是林雨遙,她不但技術精湛,而且年輕美麗,氣質高雅,但是,認識她的每個人對她的看法都不同。

    假如有人要講林護士的閑話,又剛好在九號病房里,那他鐵定要倒霉了。因為九號病房的病人對林護士簡直是敬若天人,誰要是說林護士一句不是,他們立刻跟人家急。九號病房的病人多數一生孤苦,沒有親人。身為特別護士的林雨遙並沒有像其他特別醫護那樣自高身價,對所有病人都一視同仁,無微不至地照料他們,總是微笑著耐心地聆聽他們的話。親切地與他們談天。

    當中年紀最大的李鐵無兒無女,相依為命多年的老伴新近撒手塵寰,李鐵受不了這個刺激,中風入院。他念及自己無親無故,在人世事實無可留戀,一心只想早日辭世,因而入院初期,他每天拒絕進食,也不服葯,不遵醫囑。任誰勸也不聽;三日后,林護士翩然而至,她進來先不勸李大爺打針吃葯,好好接受治療這樣的話,只是與他閑話家常,談話中知道李大爺老家是湖南,便跟他聊湖南的風土人情,講一些湖南最新的趣聞。李大爺被勾起思緒,話匣子被打開了,自然而然憶起許多年輕時的風雲歲月,林護士微笑著傾聽著,不時插一兩句,適時地遞上水杯和食物,一連幾個星期,只要有空,林護士就會過九號病房聽李大爺講故事,並且扶著他在院子里到處走動,那時恰是初春,樹樹皆鋪張著生命的綠,處處可聽聞鳥兒的鳴叫,慢慢地,李大爺不再拒絕進食,也肯吃葯了,身體日見好轉,大家都說:“多虧了林護士!”李大爺也時常說:“林護士是我的大恩人,沒她就沒我。”

    同是九號病房的張紅紅只有九歲,父母在一次搶救糧倉失火中犧牲了,幸虧紅紅的叔嬸都對她不賴,可惜,小小年紀的她竟然患了血癌,因為她的父母都是為了公家而犧牲的,紅紅得到特別的照顧,才得以進入中心醫院接受治療。剛開始接受治療時,紅紅天天身體難受的不得了,整夜整夜哭個不休,不肯再接受治療,林護士來了,每個晚上摟著她,講故事給她聽,用熱毛巾擦洗她疼痛的地方,溫柔地哄著她,紅紅臉上漸漸有了血色和笑容,把林護士看作最親的人,沒事總圍著她打轉。

    總之,九號病房里每個人都受過林護士親人般的關心與愛護,九號病房的每個人都對林護士敬若天人,誰都不能在他們面前講林護士的不是。

    本來,這麼親切、盡職盡責的護士,應該活在一片贊譽聲中,但,林護士卻備受爭議。因為兩個人使林護士陷於這種境地,這兩個人有一個共同之處:對林護士無時或忘。

    一個是住林護士隔壁的趙護士,趙護士本來也算是個美人,若是在路上遇到,互相客氣地點頭致意時,她也頗有動人的風姿;又或是安靜坐在一個地方,只是微笑不語的話,也還能讓人覺得她是個值得君子一求的窈窕淑女。可是,只要她一開口說話(說的多半是林護士),她的臉上會突然蒙上一股冷冷的神色,眼睛里透出的尖酸刻薄以及伴隨著嘴部運動發散出來的輕蔑表情,讓她的整個臉產生了嚴重的變形,任誰見了都想退避三舍。不過,她自己是不知道這種情況的。

    當然,趙護士本來並不是這樣的,她比林護士年長一歲,兩人同時進中心醫院,剛開始關系還不錯,但自從發生了那件事之后,趙護士就時刻把林護士惦在心上,即便是林護士不在的場合,她都會想方設法讓別人跟她一起想起林護士,她跟誰講話都會把話題繞到林護士的身上。通常她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真傻,真的,我被她的外表欺騙了,長的真算好看,還老是笑容滿面,客客氣氣的,我那時還慶幸自己住她隔壁呢!可她城府真夠深的!我這人就是沒心眼,把她當做知心好友,什麼都不瞞她。”講到這里,她通常會帶點遺憾地把聲音放低:“本來是我先認識朱市長的兒子的,坏就坏在我什麼事情都跟她商量,還笨得叫她陪我一起赴約,她那時侯還矯揉做作地推辭,演技真好,我以為她真不想去呢!唉——以后的事情更是……”這翻話她不知跟多少個人講過,聽過的人又不知跟多少人講過,事情傳來傳去的,不管真相如何,林護士的人品終不免受到了質疑。而且大家都知道,朱市長的兒子通過黨組織向林護士提出了結婚的要求,但是,林護士拒絕了!這種事情在今天看來,實在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在當時,林護士的拒絕實在太過不近情理,有違常規,而且惹得黨組織大大的不高興。幸虧朱市長的兒子是個講道理的人,沒有勉強她。不然,林護士的麻煩還挺大的。

    照說,林護士拒絕了市長兒子,趙護士不該再對林護士耿耿於懷才是,但是這樣的結果卻使趙護士更加恨林護士,她覺得林護士一定是故意想讓她沒面子才拒絕這門婚事的,於是,她對林護士簡直一刻不忘,哪天不提林護士,她就渾身不對勁。大家都說:趙護士人本來還不錯,極有可能平安快樂過一生,偏偏不幸遇上了林護士,真是可惜了!

    另一個對林護士時刻不忘的人是心臟科的周峻醫生,周醫生長得相貌堂堂,雖談不上英俊,倒也帥氣,對病人耐心,看診是非常仔細認真,醫術高明,年僅三十歲就成為特別醫生,而且給總理看過病,據說總理對他贊不絕口,正是年輕有為,前途一片光明,醫院里不少年輕護士早已對他芳心暗許。他偏偏誰都看不上,就愛上了林護士。本來他談吐幽默風趣,為人瀟洒,但每次一見到林護士,就變得笨拙,說話舌頭打結,平時在人前提到林護士,他虔誠的象去聖地參拜的教徒。他每天在林護士必經的路上溜達數十次,為的就是遠遠地望她一眼;他知道林護士喜歡白杜鵑,就每天到山上採摘,偷偷地放到林護士的窗台上;他知道林護士有晚上散步的習慣,就每晚偷偷跟在她后面保護她;有一回,林護士得了重感冒,高燒不退,他在病床前三天三夜不合眼地照顧她。全醫院沒有一個人不知道周醫生對林護士的一往深情,全醫院沒有一個人不被他的深情感動,全醫院沒有一個人不認為林護士有福氣。可是,林護士的反應讓大家寒了心,她好象一點也感覺不到周醫生的一片真情,她象其他人一樣跟周醫生打招呼,討論病人的情況,她對周醫生象對其他同事一樣,毫無特別之處。周醫生倒沒有介意,他一如既往地對她好,但是,大家都很不滿意林護士的反應,趙護士更是乘此機會對林護士大肆評論一番,使大家對林護士人品的質疑上昇為對她人品的不滿,周醫生知道了之后很不高興,覺得自己連累了林護士。不敢再坦然公開對林護士的愛意。

    這樣一來,林護士在醫院里一個朋友都沒有,而且成為流言的中心,要不是林護士過硬的專業護理水平,醫院領導早就將她開除了。林護士自己對這一切倒是毫不在意,每天依然盡心盡力地護理病患,見到每個人也都微笑點頭,好象備受爭議的是另一個人,跟她一點關系都沒有。她仿佛活在這個世界之外。但是,自從周醫生去過白屋出診之后,林護士忽然變了,她經常有事沒事就往周醫生的宿舍跑,還主動幫周醫生到食堂打飯,大家看見周醫生每天傻笑,滿臉幸福的樣子,都高興地笑著說:林護士畢竟是凡夫俗子,周醫生摯情都可感天動地了,怎麼可能打動不了區區林護士呢?之前,她一定是害羞嘛!年輕姑娘,免不了。大家找到了林護士不近人情的原因,就高興地原諒了林護士,只有趙護士冷言冷語了幾句,不過沒人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