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二代健保出國恐無停保 每月繳749元

kkman 發表於: 2012-8-29 21:1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行政院長陳冲29日上午舉行政務會談,聽取衛生署報告二代健保準備情形。陳冲表示,二代健保明年元旦上路,實施前有宣導期。衛生署表示,應該廢除停保措施,出國民眾必須每月需繳費749元,預計每月可增加2億元健保收入。

在爭議最大的停保規定上,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新舊健保法中都沒有提及停保,目前僅用施行細則來規範,出國6個月以上者可以申請停保、返國再加保。但健保監理會在日前做出新決定,因所有國民都必須納保,除非被除籍,否則沒有理由讓出國者停保,停保行為與母法相違背,因此沒有把停保放入施行細則內。

在實務上,常期駐外的外交部人員或留學生則有不同看法,由於待在國外並沒有享受到健保福利,還可能就在國外看診,強迫繳保費等於是義務與權利不對等。曲同光則解釋,目前是否能停保的部分還可交由行政院來審議,即使最後仍廢除停保,還是可以列出如駐外人員與眷屬等例外對象。

對於另一個爭議點補充保費,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立法院5月3日以課徵有困難為理由,做出補充保險費課徵對象不包括股票、股利的決議;衛生署則認為徵收補充保費若不列入股票、股利這兩項,將違背健保母法,應遵照立法意旨來進行課徵。

在兼職所得部分,衛生署認為未滿18歲及中低收入經濟弱勢,以勞基法的基本工資做為扣費下限。衛生署並提出,各主管機關過去都有針對相關弱勢民眾,編列健保費補助預算,未來二代健保上路後,是否同樣對補充保費進行補助,這點可能需要再研議。

就目前已表態的各部會中,考試院銓敘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表態不會補助,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也說執行困難,內政部則尚未表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