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薪水未必漲 健保要多繳

Dell 發表於: 2010-9-15 13:2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基本工資調高六百元後,雇主、員工和政府都要多繳健保費,衛生署健保小組預估,至少影響兩百萬人,健保一年可增加數十億元保費。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現行健保最低投保金額是依基本工資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計算,以此薪資投保者約兩百萬人;基本工資調漲六百元後,依比例,雇主須替每位員工多付十八至十九元健保費,員工須多付十元,政府須多付三元。

中小企協理事長王振保表示,站在體恤勞工的立場上,業主都可以體諒;但在台灣來說,很少工作是低於基本工資,但只要一調整,連帶的勞健保成本都有加乘作用。

工總計算,這次調漲基本工資後,將影響到雇主的健保、勞保費支出與勞退基金的提撥,企業一年要多花一百卅億元;加上先前打算調整健保後增加的兩百卅四億元、勞保增加的六十八點六七億元,對企業負擔非常大。

投保金額分級表目前有五十五級,減少一級後,只剩五十四級。原本第二類職業工會被保險人及第三類農民、漁民和水利會會員的投保金額,是比照第六級計費;調整基本工資後,健保投保級數跟著變動,第二及第三類被保險人要按第幾級投保,也得重新評估。

曲同光表示,依健保法第廿一條規定,基本工資實施調整的次月,健保費就得調整,所以健保局會密切和勞委會、勞保局連繫,以便調整健保收費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