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2.0L四缸渦輪技術三重奏,VOLVO發表450hp高性能Drive-E動力技術

tomjay936 發表於: 2014-10-20 09:2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排氣量2.0L直列四缸的渦輪增壓引擎到底能爆發出多少馬力?先不提改裝廠的極致壓榨動力手法,就以原廠推出的量產車型,相信近年來最被廣泛討論的就是M-BENZ A 45 AMG(360hp)了,又或者MITSUBISHI在英國市場販售的Lancer Evolution X FQ-440 MR(440hp),都有著相當先進的渦輪增壓技術。不過從2011年起就投入渦輪引擎相關發展的VOLVO汽車,對於小排氣量、大馬力技術層面的展現,現在也有話要說!


VOLVO汽車旗下的Drive-E系列引擎,在排氣量1969c.c.、直列四缸引擎、渦輪增壓、機械增壓(T6車型)等相關技術,讓此具引擎最高可爆發出320hp最大馬力。現在VOLVO工程師則將這些技術再進化,不僅改為雙渦輪系統的設計,更導入先進的電控渦輪技術,輔以雙高壓燃油直噴系統(250bar),造就令人驚艷的450hp最大馬力輸出。

當然,要讓一具2.0L直列四缸引擎爆發出450hp以現今技術來說確實不難,不過VOLVO所著重的是渦輪引擎常規使用的耐用度與順暢性。所以VOLVO在採用平行雙渦輪的配置設計下,在前端另外設計電控渦輪葉片,讓引擎在低轉速時就能有飽滿的動力輸出,提高轉速後再由傳統渦輪增壓系統接手,大幅減少渦輪遲滯(Turbo Lag)問題。

雖然VOLVO表示這具450hp的Drive-E引擎目前仍為概念階段,不過在奧地利引擎技術商ALV、日本DENSI以及VOLVO賽車部門Polestar Racing的關注和參與下,讓這具2.0L渦輪引擎有著別於以往的渦輪增壓技術,並在同等馬力輸出的V8、V6引擎下,直列四缸的設定更能大幅降低排碳量與提升油耗。更都展現出VOLVO在渦輪技術上的躍進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