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歐非中東基金績效美 投資亮點

hansem668 發表於: 2012-3-23 21:2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2000年到2010年間,全球經濟成長最快的十個國家中,有六個為非洲國家,經濟快速成長的非洲,近來已吸引國際投資人注意,未來十年可望成為新的投資亮點。

目前國內核備的相關非洲基金並不多,除了純非洲以外,還包括歐非中東基金,今年以來大多有兩位數的報酬率。
富蘭克林坦伯頓高風險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表示,非洲擁有豐饒的天然資源,包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產、以及農業用地,雖然多數的資源仍未被充分開發,但也已經吸引了投資人的目光,尤其是中國、印度和巴西等新興國家。
雖然非洲擁有眾多投資機會,墨比爾斯也表示,非洲投資管道限制重重,除南非以外,多數非洲國家的股市規模較小且流動性不足,而且許多重要資產由國家或私人機構持有,也缺乏明確定價;此外,股東權益監管制度通常也不甚完整;另外,部分國家受到政局不穩的威脅。雖然挑戰不少,但許多非洲國家也亟思改變,包括奈及利亞正展開銀行業整合,讓不少銀行因此擁有良好管理制度及充裕資本,而且評價面深具吸引力。
至於南非股市不僅規模較大、流動性較高,且部分南非企業已將觸角向北延伸,提供投資人較穩健的管道分享其他非洲市場成長潛能。奈及利亞擁有豐富天然資源,但仍嚴重缺乏基礎建設,尤其是電力。同樣擁有天然資源的肯亞,在2010 年頒發新憲法,加上電信監管架構完善,因此也頗具吸引力,而零售及銀行業同樣也提供許多投資機會。
摩根非洲基金經理人白祐夫(Oleg Biryulyov)指出,昔日的新興市場焦點-金磚四國,近十年快速增長下,如今都面臨一定轉型挑戰,因此國際投資人開始留意到新崛起的非洲市場。其實非洲並不是一個新市場,只是過去因內部動亂而發展受限,隨著多數非洲國家朝向民主改革,政治情勢已逐漸趨向穩定,去年經濟學人就以「崛起非洲」封面來報導,反應非洲改頭換面的成長機會。
白祐夫分析,在政治改革下,過去十年非洲經濟增長率快速上升,IMF預估,非洲今年將成長5%,此外在外資大量參與下,麥肯錫預估,十年內非洲經濟規模將達2.6兆美元,將比巴西或俄羅斯都還要大。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或媒體提供,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歐非中東_260275_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