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愛,錯失在無謂的考驗里

Louissai 發表於: 2012-6-25 15:1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他和她一開始戀愛就受到所有人的質疑,並不僅僅因爲他們相識于虛幻的網際,現實生活里,他們的種種真實存在也有難以細數的差異。外形上,他高她矮,他瘦她胖;地域上,他是北方人,她是南方人;飲食習慣上,他愛吃面她愛吃米;成長上,他至小生活在農村,她則一直在城市長大;性格上,他沈穩內斂,她活潑熱情;愛好上,他喜歡象棋、乒乓等一類獨立性強的運動,而她喜歡唱歌、健美操等一些能夠展現活力的遊戲節目……南北差異、城鄉之別,加上畢業后的各奔東西,沒有人會相信他們的愛情會有未來,甚至雙方父母也作過一些干預,有爭吵、有壓抑、有彷徨,但更有執著的堅持,他們的愛情竟在“兩地書戀人情”的模式中延續了下來。
  
  兩地缱绻,相思苦而苦相思,爲了相守,她毅然辭掉了待遇優厚的工作,僅僅拎著幾件簡單的行李,就大步流星地踏上了前途未知的投奔之旅。臨行前,父親不無憂慮地問她今后兩人共同生活的基礎在哪里?她信心滿滿地說,是愛情。她相信真愛能克服困難、締造奇迹,她願意改變現狀,成爲書上所說的那種“爲愛轉身的天使”。
  
  陌生的城市,不熟悉的語言環境,她終于如願以償與他厮守在一起,住的是最廉價的村民租屋,不對口的工作不僅勞碌而且薪水也微薄到僅夠糊口,吃不習慣饅頭面條,從不做家務的她一日三餐也事必親恭……這些苦,是她長這麽大以來從不曾吃過的,但是她心里樂意,受苦受累甚至受窮她都不曾有半點的介意,有情飲水飽,她只在乎和關心他們之間維系之不易的愛情。
  
  她常常爲自己爲愛走天涯的壯舉感動,但卻一直有個心結不曾散去。自從來到他身旁,她反倒沒有安全感了,她不敢確信自己傾其所有的付出會有怎樣的回應,她總喜歡反複掂量他是不是像還從前那樣愛自己。不能說服自己的時候,她就會在瑣碎的生活里設計一個個場景去考驗他,有時是一句話,有時是一個眼神,有時只是一個諸如擁抱的簡單動作,她細膩地捕捉到一些點滴以證明他對她的愛,這是唯一讓她心安和駐足的理由。
  
  在一起的時間久了,總會有些爭執,每每她總會負氣地關掉手機,消失一陣子,這也是她的一種考驗方式,她的初衷是希望能從他的應對態度上了解他有多在乎自己。可是總是抑制不住好奇,她總會情不自禁地猜想,在關機的時候里他有沒有打過電話給自己?一開始,他總是說,打過但不通。她暗自竊喜,她想他是愛自己的。之后,她多了一個心眼,爲手機設置了“漏話提示”,遇到吵架,她仍下意識地關機,然而,再開機的時候卻很少看見有他打過電話的訊息。事后問起,他說怕她在氣頭上沒打,她雖然失落卻也在安慰自己,也許情況真的像他說的那樣呢?到后來,再有類似的情況,盡管知道他沒有打過電話,她還是會不甘心地問同樣的問題,而他只會直言不諱地說,沒打……
  
  事情的發展往往不會隨著人的意志而轉移,五年過后,他們分手了,原因是他有了外遇。也許她做夢也不會想到幾乎把自己弄到衆叛親離的愛情會是這樣一種結局,只是她應該明白:
  
  愛情容不下猜忌和懷疑,並非所有事情都適合反複求證,真愛往往就是在一些無謂的考驗中失去的,尊重與信任,是愛一個人必須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