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偉大的博弈——華爾街金融帝國的崛起 [PDF]

weblooker 發表於: 2009-10-08 03:2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作  者:(美)戈登
譯  者: 祁斌
出 版 社: 中信出版社
I S B N : 9787508601632

 


內容簡介

 

《偉大的博弈》是一部講述以華爾街為代表的美國資本市場發展歷史的著作。這本書以華爾街為主線展示了美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全過程。它生動地講述了華爾街從一條普普通通的小街發展成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傳奇般的歷史,展現了以華爾街為代表的美國資本市場在美國經濟發展和騰飛過程中的巨大作用。書中大量的歷史事實和經濟數據,讓我們可以更全面和準確地認識美國資本市場的發展過程。

 從世界範圍看,資本市場的產生和發展是與社會化大生產緊密相連的。從馬克思有關虛擬經濟的論述,到後來產生的各種經濟學理論,都對資本市場在現代經濟中的作用進行過不同角度的闡述。在現代經濟生活中,資本市場不僅提供了企業籌集資本的場所,也是實現社會資源配置的工具;並且還起到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的重要作用。
 了解華爾街的歷史,能使我們對於美國如何在兩百多年的時間裡,從一個殖民地成為世界超級大國這一轉變的歷史原因增加了認識。在美國經濟的發展過程中,華爾街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承擔了不同的歷史使命,它支撐了美國聯邦政府在南北戰爭中的戰爭融資,推動了美國由鐵路帶來的第一次重工業化浪潮,擴大了美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獲得的巨大經濟利益,也實現了美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向新經濟成功轉軌的進程。

 回顧歷史,尤其是最近一百年的歷史,華爾街的作用在不斷豐富和深化,投資人在華爾街追逐自身利益的同時,"看不見的手"實現了社會資源的高效率配置。尤其是在知識經濟時代,資本市場將知識和經濟緊密地結合起來,推動著美國科技的飛速發展,使美國在當今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在具有戰略意義的科技領域裡始終保持著領先地位。

 處在關鍵戰略期的中華民族,面臨著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黨的十六大做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部署,這是一項涉及社會各個方面和各個領域的龐大系統工程。以史為鑒,世界歷史發展的經驗揭示了資本市場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一個健康、高效和穩定的資本市場,有利於提高社會資源的利用水平和經濟的運行效率,實現可持續發展,增強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黨中央、國務院深刻地認識到了資本市場的重要作用,將大力發展資本市場作為一項重要的戰略任務。我國的資本市場發展到今天,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為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面對新的形勢和歷史使命,如何進一步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更好地服務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是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迫切的課題。 

 黨的十六大提出要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當前,我國證券市場的發展面臨良好的機遇和條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需要資金投入,居民儲蓄的大幅增長以及社會保障體系的建立和完善必然伴生投資需求,這兩方面的需求為我國資本市場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我國是正處於轉軌階段的發展中國家,優化結構和提高效益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內容,集中統一的證券市場對於打破要素市場分割,實現資源的跨行業、跨地區、跨產業優化配置具有特殊作用。 

 我國的投融資體制目前仍以間接融資為主導,金融體系中直接融資比例的增加,將有利於優化金融資源配置,分散金融體系的風險,提高金融體系對國民經濟的服務效率。國有企業改革繼續深化,需要證券市場進一步發揮培育和規範上市公司等市場主體的功能,並對國有企業改革發揮示範和帶動作用。穩健的財政政策要帶動民間投資,穩健的貨幣政策需要關注證券資產價格和證券市場的流動性需求,證券市場對宏觀政策的作用機制和效果具有重要的影響。 

 作為體制轉軌時期的新興市場,我國證券市場發展中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影響證券市場的穩定運行和功能發揮。比如,市場主體的治理結構尚不規範,影響市場透明度和規範化運作水平;市場結構和功能還不健全,影響了資源配置效率;一些歷史遺留問題尚未解決,影響投資者的信心。借鑒國外成熟市場的做法,將有助於我們尋找解決當前這些問題的答案。正如馬克思主義理論所揭示的那樣,矛盾是事物存在的特征之一。華爾街的成長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在發展的過程中也遇到各種問題。在早期的華爾街,市場坐莊、上市公司欺詐、內幕交易等等層出不窮,政府官員的腐敗、國民經濟的周期波動和戰爭都給資本市場帶來了接連不斷的沖擊。但是,華爾街最終能夠成長為一個成熟的金融市場,並最終成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它遵循了市場發展的基本規律。正如書中所揭示的那樣,從長期來看,"看不見的手"不斷修正資本市場這個巨大的博弈場的游戲規則,淘汰不遵守游戲規則的游戲者,也通過資本市場影響到經濟社會中的每一個人,並逐步改善資本市場的外部環境。 

 祁斌同志翻譯的《偉大的博弈》為我們提供了一部難得的研究美國資本市場發展歷史的著作。當我們在關鍵戰略機遇期考慮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道路時,借鑒他山之石,吸取成熟市場的經驗和教訓,有助於我們認識資本市場發展的客觀規律,從而更好地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貢獻。

 


作者簡介

約翰·斯蒂爾·戈登,《偉大的博弈》作者, 美國作家和經濟歷史學家,1944年生於紐約,其祖父和外祖父均在紐約股票交易所擁有席位。他1966年畢業於範德比爾特大學,獲歷史學學士學位。在過去的二十年,他作為全職作家,著有《華爾街上的猩紅女人---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的華爾街歷史》,《漢密爾頓的賜福:美國國債的興衰史》。1999年,他出版了《偉大的博弈---華爾街金融帝國的崛起》,該書獲得各界廣泛關注,美國全國廣播電視公司(CNBC)還專門為此書制作了長達兩個小時的專題報道。祁斌,《偉大的博弈》譯者,1968年生於北京,1991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並留校任教。1992年赴美留學,1995年獲羅切斯特大學生物物理學碩士學位並通過博士資格考試,同年轉學芝加哥大學商學院,1997年獲MBA學位。從1997年起開始在華爾街工作,先後在倫敦、紐約等地從事一級市場、二級市場、資產管理和風險投資等業務。曾供職於法國巴黎銀行和美國高盛集團,並曾在紐約一家風險投資基金任合伙人。2000年回國加入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任戰略規劃委委員。2001年至今,任中國證監會基金監管部副主任。

 

 

【下載 1】:http://d385a544.youfap.com

 

【下載 2】:http://449713a2.youfap.com

 

【下載 3】:http://245492c2.youfap.com

 

 


如果覺得不錯,希望能回貼給一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