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異國文化:如何與老外聊葡萄酒

lancer 發表於: 2012-3-20 13:0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我們常常會去一些老外和葡萄酒共存的社交場合,比如公司宴請、Party等等。與老外聊天,該如何打開話閘?據我個人觀察,我們手中的那一杯葡 萄酒是個很開門見山的話題。但是,要和老外聊葡萄酒這麼“專業”的話題,許多人可能會頭冒三道冷汗。其實,事情並非你想像的那麼艱難,弄懂以下幾個簡單的短句,讓你從此在外國人面前也能輕鬆聊葡萄酒。



  Country and Region(國家和產區)

  和老外聊葡萄酒,不僅僅是一句“How is your wine?(你手上的這杯酒怎麼樣?)”那麼簡單。首先,講葡萄酒的時候,總會先講起國家和產區。你可以挑選一些你比較熟悉的國家和產區來討論,例如 France(法國) 、Italy(義大利)、Australia(澳大利亞)、Chile(智力)等。如果你想講得更詳細,可以背一背這些國家的主要產區。以法國為例,比較 常見的是Bordeaux(波爾多)、Burgundy(勃艮第)、Champagne(香檳)、Alsace(阿爾薩斯)等等。你也許還會需要表達你喜 歡的是哪種類型的葡萄酒,是White Wine(白葡萄酒),Red Wine(紅葡萄酒)還是Sparkling Wine(氣泡酒)。


  關於產區和酒款,便可以聊出許多話題:

  "I like red wine from Australia, but I prefer white wine from France, especially from Alsace."

  (我喜歡澳大利亞的紅葡萄酒,但白葡萄酒我更喜歡法國的,尤其是阿爾薩斯的。)

  "I prefer sparkling wine, especially from Champagne in France."

  (我更喜歡起泡酒,特別是法國香檳產區的。)


  Grape Variety(葡萄品種)

  然後,你也許會想聊聊這杯葡萄酒的品種,它是由不同的葡萄品種Blended(調配而成)的,還是Varietal(單一葡萄品種)的呢?說到 品種,種類也 非常多,最常見的白葡萄酒品種有Sauvignon Blanc(長相思)、Chardonnay(霞多麗)、Riesling(雷司令),而常見的紅葡萄酒品種有Cabernet Sauvignon(赤霞珠)、Merlot(梅洛)、Pinot Noir(黑皮諾)、Shiraz(設拉子)等等。


  Colour and Appearance(顏色和外觀)

  接下來,我們端起杯子,來圍繞著這杯酒展開話題。先從酒的Appearance(外觀)開始,酒呈現的Colour(顏色)是Deep(深)還 是Pale(淺)?如果是紅葡萄酒,那麼色澤可呈現出a deep ruby red(深寶石紅色)、a pale garnet colour(淺色的紅石榴)或者an opaque purple(不透明的紫色)等。白葡萄酒呢,比較常見的是pale lemon(淺檸檬色)或deep gold colour(深金黃色)。


所以,這種句子是品酒好的開始:

  “This wine shows a nice deep ruby red colour.”

  (這款酒呈現著鮮亮的深寶石紅色。)

  或者: “This wine shows a nice pale lemon colour. ”

  (這款酒呈現著漂亮的淺檸檬色。)

  Aroma(香氣)

  聞起葡萄酒的時候,如果香氣不乾淨,那麼可以說它Faulty(有異味的),對方可能會說:

  “This wine is faulty, I think it’s corked.”

  (這款酒有異味,我想它染上了木塞味。)

  或者你可能會認為它已經氧化了:

  “I think it is oxydised.”

  (我想它被氧化了)。


  有的葡萄酒的香氣Pronounced(濃郁),有的Light(清淡),但大多數會散發出Fruit Aromas(果香)或Floral Aromas(花香)。用於紅酒的香氣通常是:Black Currant(黑醋栗)、Plum(梅子);用於白葡萄酒的氣味通常有:Tropical Fruit(熱帶水果)、Lemon(檸檬)、Apple(蘋果)、Mineral(礦物味)。在Barrel(木桶)中陳釀的佳釀,往往會散發出美妙的 Oak Aroma(橡木香)。

  “This wine is fruity, and it has elegant oak aromas.”

  (這款酒果香豐鬱,並且有優雅的橡木味。)


  Acidity and Tannin(酸度和單寧)

  入口之後,體會口感反應,可以先討論一下酒酸:

  “How about its acidity?”(酒酸如何呢?)

  酸度可用“High”(高)和“Low”(低)來表達:

  “This wine has a high acidity!”(這款酒的酸度很高)

  此外,Tannin(單寧)也是品酒時非常值得描述的部分,也是你常常會聽到的一個詞。單寧是葡萄酒裏的酚類物質,在口腔中會產生“皺褶”感, 它的有點像我 們吃了生的柿子,口腔中澀澀的感覺。有的酒Tannin是ripe and soft(成熟且柔軟的),但有的比較unripe and green(不成熟且綠/粗糙的)。我們可以這樣來談論單寧:

  “The tannins are strong but fine”

  (單寧很強壯,卻很細緻。)


  Body(酒體)

  酒體(Body)用來形容酒在舌頭上感覺的詞,口感非常濃郁的葡萄酒被稱為是Full-Bodied(重酒體/飽滿),而一些較為淡雅口感的酒則被稱為Light Bodied(輕酒體)。

  最後,來背下這句討人喜歡的好話:

  “This is a good wine, it’s well-balanced, the finish is clean and long.”

  (這是一款好酒,它很平衡,余味既乾淨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