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一切都是為了討好貓 北藝大廖祈羽借用AV女優意象思考生活

apple 發表於: 2009-3-23 21:3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觀看廖祈羽錄像作品的第一印象,會令人聯想到日本色情片的片段。廖祈羽自己在影片中擔綱演出,有時坐在公園遊樂器材上邊搖晃邊舔著冰淇淋,或演出充滿暗示意味的充氣娃娃等,乍看之下還以為她演的是日本AV女優。不過,廖祈羽說,她只是借用日本色情片的意象,想探討女人常為了大眾眼光扮演出某種形象,背後的原因究竟是為了什麼。      

 

在《一切都是為了討好貓》這部影片,現年廿二歲、剛考取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的廖祈羽,面對鏡頭說話。她時而露出甜美的笑容,撥弄秀髮,偶爾伸手調整身上的蕾絲衣領,刻意賣弄些曖昧小動作。這些畫面令人聯想到日本色情片,女優在進入真正「演出」前和工作人員進行對話既害羞卻又像是賣弄風騷的橋段。      

 

不過,眼尖的觀者會注意到,廖祈羽胸前在鏡頭前會慢慢「偉大」起來,突然「碰」一聲爆開。原來裝在她胸前的是兩顆水球裝置,最後爆開、水洩了出來,場景還頗讓人發噱。      

 

 

「我們在面對不同對象的時候,都會先思考,我要呈現哪種形象給人認識?於是就會想像,我該作什麼裝扮、用什麼表情或方式說話等等,自己就開始在內心演練起來了。」廖祈羽說,這個過程不禁讓她思考,這究竟是為了討好對方,就像AV女優為了討好男性觀眾一樣?還是其實自己也在這過程中獲得快樂或滿足呢?      

 

雖然她的錄像作品帶有情色意味,但廖祈羽說,她其實想表達的是自己對生活的思考。像是《充氣娃》這部作品,她戴著一頭假金髮,一動也不動的扮演小公主般的充氣娃娃,旁人餵她喝牛奶,牛奶卻從嘴角流了出來。「很多事情我們好像都無能抗拒,你只能被迫接受,我想詮釋那種狀態。」      

 

有趣的是,男性和女性觀眾觀看廖祈羽的作品,反應大不相同。「男性觀眾會覺得我的作品有刺,有點挑釁的意味,女性觀眾比較能理解我描述的那種複雜情境。」

 

相關報導:

倒立露小褲褲!辣妹碩士前衛作品讓人臉紅心跳


[ 本帖最後由 rmvb 於 2009-5-3 01:09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