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羽毛球王儀涵崛起 填補女單領軍空缺 三周時間高手她贏個遍

htctouch 發表於: 2009-3-19 16:0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當張寧的舞台換到了教練席上,當謝杏芳受困于年齡和體能在走和留中進退維谷時,中國羽毛球隊不可避免地迎來了女單領軍人物的真空期。或許有一個人能夠很快彌補這個空缺,她就是王儀涵。隨著上周日,她成功奪取瑞士羽毛球超級賽的女單冠軍,這位上海姑娘已經在短短三周內連續捧起了三項公開賽的冠軍獎杯。

冬訓後從未上網 三周連續15輪不敗

當北京奧運會的一頁翻過,中國羽毛球隊也在史上最年輕教練組的帶領下進入新一輪的奧運周期。隨著張寧的角色轉換,不少人開始擔心女單王牌項目的地位是否會受到影響。于是,朱琳、王琳、王儀涵和蔣燕皎,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



忙碌的冬訓結束後,中國女單吹響了衝鋒號。在德國公開賽上,王儀涵決賽2比1力克世錦賽冠軍朱琳。上周全英超級賽上,王儀涵先後淘汰名將周蜜、謝杏芳,決賽2比1戰勝拉斯姆森。本次瑞士賽王儀涵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先後擊敗了7號種子王琳、老將周蜜,半決賽淘汰奪冠熱門盧蘭,決賽再次以2比1戰勝蔣燕皎,三周創造三連冠奇跡。

也就是在這三周中,王儀涵幾乎把羽壇排名靠前的選手挨個贏了一遍,連續15輪不敗。

“其實,我只是想盡全力發揮,努力把訓練的水平打出來。關鍵時刻,就咬牙拼。”如此平靜的話語背後,很難想象王儀涵付出了多少。從冬訓開始,王儀涵幾乎就沒有再上過網,為了能夠雕琢自己的網前技術,她也一再加練。更重要的是,她開始從網壇巨星費德勒身上汲取動力。《費德勒的故事──追求完美》這本關于費天王的自傳成了王儀涵的業余輔導老師。費德勒如何經歷了諸多失敗和困難成為球王的細節,令王儀涵感觸頗多,“只有敢于挺身而出,對任何的挫折和磨難都不在乎,惟有在這種心態的引導下,才能屢敗而屢戰,屢戰而屢勝。”

下一站天後還需磨練 李永波:實力遠不止于此

連續三站超級賽,年輕球員的表現令不少人欣喜,這其中也包括總教練李永波,“包括戰勝謝杏芳,都是很正常的。盧蘭、王儀涵這些年輕隊員的實力還遠不止于此,在以後比賽中肯定還能創造出更好的成績。”



對于王儀涵,李永波更多的是期待,所以在他看來,僅僅依靠三個超級賽的冠軍頭銜還遠遠無法與“領軍人物”的頭銜挂鉤,“比賽就是這樣,可能這次王儀涵表現更出色一些,下一次或許會是別人,她們都還需要進一步經過大賽的磨練。”

對于自己目前的位置,王儀涵並沒有過多的想法,在她眼里勝利才是最重要的,而“接班人”的稱謂她並不在意。

“人會有各種潛能與優越,但你不可能在所有地方都有機會發揮出來,只能在一個地方用足你的力氣,在你沒有用力氣的地方,在你無暇顧及的地方,你必然不如那些在這地方用足力氣的人。”對于無處不在的競爭,王儀涵有著自己富有哲理的看法,而恰恰是這些領悟讓她有了更多衝擊未來的底氣,“你的精力有限,機遇也有限,因此你能如意的地方肯定很少很少,而不如人的地方絕對很多很多。只有對這一點看明白了,從容的心態才能真正地如意。”

相關新聞:
王儀涵:羽球新一姐
[ 本帖最後由 rmvb 於 2009-5-3 01:13 編輯 ]

最新回復

luckyandy66 at 2010-3-07 01:26:31
加油,希望也能成為另一ㄍ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