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科長級公僕 退休可領2500萬

nobody 發表於: 2013-1-04 13:0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考試院長關中昨天與媒體記者餐敘時表示,公務員延後退休年齡才能化解退撫基金財政危機,考試院規劃腹案是將月退從「八五制」(滿五十五歲、年資卅年)再改為「九○制」,希望一○五年能上路。再次改革後,退撫基金可減少支出達三分之一。

現在不做 以後更難做


關中指出,目前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為五十五歲,若以九職等科長計算,在職時收入約兩千五百萬元,退休後領月退,平均又可領二千五百萬元,一個人領五千萬元,這對國家財政是沉重負擔。


關中表示,現在公務員會提前退休,是因為「退休誘因太大」,月退領的與現職差不多,這是制度造成的問題,他不怪公務員,他之前說可能改為「九五制」 時,很多人打電話到考試院罵,但他說的是事實,制度一定要改,否則十七年後軍公教退撫基金將全部破產,「現在不做,以後會更難做」。


關中說,三、四十年前退休後平均餘命十多年,但國人平均壽命延長,有學者估計實施「七五制」時,領月退的公務員平均餘命為卅二年,「八五制」平均餘 命廿七年,「九○制」為廿二年,若能延後退休年齡為「九○制」,學者估計退撫基金可減少支出達三分之一,他得知此事後詢問部屬,銓敘部也說數字差不多是這 樣。


規劃一○五年實施


考試院官員表示,「九○制」其實就是未來公務員六十歲以後才能領月退休金,六十歲以前若要退休領月退,就必須減少月退額度,最多減額約廿%,也可選擇退休時先不領月退,延到六十歲再開始領,就能領全額月退。


公務人員退休法九十九年修正後,七五制(滿五十歲、年資二十五年)自一百年改為八五制,對現職公務員有十年緩衝期,一○一年為「七六制」,一○二年為「七七制」,以此類推,一○九年全面改為「八五制」。


考試院官員指出,關中指「九○制」一○五年上路,必須處理的是對於現職人員八五制過渡期衝突問題,這部分必須在修法條文做細部研擬,若「九○制」只適用於一○五年新進公務員,就沒有過渡期衝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