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關中:現行制度把人才變庸才

altis 發表於: 2012-12-16 19:5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考試院院長關中力推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法,他接受媒體人陳文茜專訪說,現行考績制度讓人才變庸才,公務員不能與時俱進。我國文官制度落後先進國家30年,像鐵板一塊,修法勢在必行。他不推動考績法修法,就對不起自己的工作。

只分獎金 不問成績表現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明天初審考績法,關中在專訪說,公職考試競爭激烈,考進來都是優秀人才,但為何做幾年就變得不優秀?是制度把人才變庸才,讓公務員不能與時俱進。現行99.8%的公務員都能拿考績獎金,只不過多拿、少拿,但人民是否真的感覺公務員都有好表現?若制度只是分獎金,不問成績表現,制度本身已變質。

屈服潛規則 上位者鄉愿

關中說,考績修法將丙等列為1%到3%已是低標,現行考績法已有規定,但沒有人照規定做,考績法形同具文,政府機關用潛規則運作,彼此相安無事,政務官與常任文官妥協,政務官不管,只求安穩地做完,考績法導致上位者鄉愿,下面的人也不當一回事。

新版考績法 主管需扛責

他說,在新版考績法的設計中,若主管打不好考績,主管本身就會被打乙或丙,不能負責,就不能當主管。新版考績法將簡任、薦任、委任分開評比,再加上團體績效,若機關整體表現好,可整體加分,讓丙等比率變小,但若團體表現不好,丙等比率也會較一般人多,組織績效與個人績效結合。

關中說,我國自從有考績法以來,卻都沒有按照規定去做,是公然造假。今天政府最大缺陷是主管不敢負責任,考績是管理手段,不是權宜互利,但在各級主管都放棄管理手段,只給好處,沒有要求,這樣組織會有競爭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