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擔心公職成死水?關中:文官不是保障你做到退休

kkman 發表於: 2012-8-25 09:5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101年公職高普考需用名額總計有4581名,為歷年最多,考試院長關中24日表示,高普考熱門,表示民眾對服務公職有熱忱,他非常歡迎,但從事文官者一 定要知道,「文官有保障,是要讓他發揮能力為大家服務,而不是保障他做事一直做到退休。」提醒民眾,擔任公職必須抱著為眾人服務的心。

在台灣公務員是人人眼中的鐵飯碗,大批民眾搶考。但考試院院長關中(如左圖/取自網路)曾經在考試院內部會議中表示,「大部分人擔任公務員,只是為 了穩定的薪水,很少把公務員當成是一份志業。」關中當時話得重表示,雖然公務員經過激烈競爭,考進公務部門,但2、30年下來,因循茍且,得過且過,幾乎 成為一潭死水。

這次高普考釋出4581名職缺,對於考生來說是大利多,關中也表示「文官有保障,是要讓他發揮能力為大家服務,而不是保障他做事一直做到退休。」他並提醒高階文官,避免陷入專業傲慢,不能否定民主,官大學問大的時代已過去,要有抗壓性,不能本位主義。

相較於民間企業新鮮人起薪可能只有新台幣2萬多元,公務員高考三級訓練期滿成績及格,起薪就有4.6萬元,普考訓練期滿成績及格,起薪也有3.6萬元;也因此,每年高普考報考人數屢創新高,今年有15.6萬人報考,10.6萬人到考,初估今年錄取率為4.29%。

考試院會23日通過今年高普考需用名額總計4581名,是17年來最多。考選部指出,除了這4581名「正額」錄取名額,高普考放榜時,還會有外加的「增額」名額,屆時各類科錄取率還會有所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