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Mono -- 讓你的.NET程式可以跨平臺

adj 發表於: 2007-11-29 09:3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當微軟把.NET提交到ECMA/ISO成為公開的標準時,就表示.NET已經走向開放,不再只是微軟專屬的技術。當Mono 1.0正式釋出時,也就等於是宣告開放成真了,.NET程式不用被侷限在Windows平臺上,Mono可以讓.NET程式在Windows、Linux、MacOS X、Solaris、BSD等作業系統上面執行,至於硬體平臺,Mono也已經支援32-bit和64-bit的x86、PowerPC、SPARC。
Novell看到Mono的潛力,現在成為Mono背後最大的支柱。如果.NET是你現在所採行的技術,那麼你也絕對不能忽略Mono。
Mono的進步相當迅速

Mono的優點不只是跨平臺,它更具有豐富的API。除了ECMA/ISO標準的CLI(Common Language Infrastructure)API之外,Mono也具有相容於微軟Windows Forms、ADO.NET、ASP.NET的API,和Mono自己的GUI API(Gtk#)。
許多人也紛紛加入Mono的陣營,以Mono為基礎,將許多既有的程式庫包裝成.NET版,Mono還有一個整合許多API的計畫,稱為Tao Framework。
M
ono也有許多工具。MonoDevelop是一個類似Visual Studio的開發工具。Stetic是Gtk#的GUI設計工具。除此之外,還有Debugger工具、測試工具。

有許多語言已經有提供相容於Mono的編譯器,這些語言包括了:C#、Java、Boo、Nemerle、Visual Basic.NET、Python、Java Script、Oberon、Object Pascal、C、A#(ADA)、PHP、Kylix.NET、MonoLogo、Tachy(Scheme)。
Mono特別支援C#、Java以及Basic,其中對Java的支援是透過IKVM。IKVM是一個架構在Mono/.NET上的JVM。有了IKVM,許多Java程式就可以和Mono程式同時執行,甚至相互溝通。

看了上述的介紹,你應該能夠體會到,Mono現在的確是發展得相當不錯。這幾年我觀察Mono的進展,我感覺到Mono進步的速度,其實是很快的,新版本源源不絕地推出,目前最新版是1.1.8。我建議你現在就去下載Mono回來使用。如果想要很快地上手Mono,你可以閱讀Edd Dumbill與Niel M. Bornstein所寫的這本《Mono: A Developer’s Notebook》,薄薄的一本書,很快就可以讀完。

From iThom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news/news.php?c=3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