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大台北租屋族「越租越小」 5坪以下迷你房需求較年初多1成

chrome 發表於: 2012-12-10 08:2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大台北地區房價高居不下,租金行情持續攀升,在國內外經濟情勢不佳下,以往被視為出租物件主力的「獨立套房」出現退燒,反而是坪數愈小的迷你房需求提升,好房網統計,今年第1季「5坪以下」出租產品點閱比例僅占5%,但到了第4季卻明顯激升至15.7%,5坪以下「迷你房」已出現炙手可熱的現象。

好房網協理鄭惠文指出,今年大環境的確不太理想,民眾「有感壓力」愈來愈沈重,部份租屋族在收入不穩狀態下,為了節省生活開銷,只好被迫住租金低廉的房子,造成迷你房(即5坪以下)的租屋需求高漲。

根據好房網統計出租物件的「不同坪數帶點閱變化」發現,今年第1季「5坪以下」出租產品點閱比例僅占5%,但到了第4季卻提升至15.7%,足足增加10.7%;而設備齊全的大坪數套房則逐漸退燒,「9-12坪」的點閱率呈現季季下滑,而在「12坪以上」的點閱變化,更是明顯衰退10.2%。

若就區域表現來看,好房網10、11月份「5坪以下」的點閱次數中,台北市目前以「文山區」最為搶手,鄭惠文解釋,由於文山區生活機能不差,且寧靜、單純的住居環境,向來頗受自住客歡迎,因此,房價、租金表現,相較於鄰近的大安區而言,負擔相對較輕,5坪以下租金約在5000-6500元。

至於新北市,則以「交通便捷」及「租金便宜特性」就成為吸引租屋族群的兩大關鍵,當中「三重區」挾「租金低廉」優勢,5坪以下的租金,最低只要4000元就租得到。而「板橋區」範圍廣、物件多,區域行情差異大,5坪以下迷你房,目前租金在4500-5500元之間。

雖然租金低廉的房子人人搶,不過,租屋安全仍不可忽視,鄭惠文提醒,5坪以下的便宜物件,多半以雅房類型為主,且普遍具有「隔間材質不佳」、「消防設備不足」及「房客素質不一」的潛藏風險,租客需多加留意自身及財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