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學歷加分又加薪 中小學教師近半碩博士

envoy95 發表於: 2013-11-21 10:2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隨著研究所普及化,加上教育部鼓勵在職進修,中小學教師的學歷愈來愈高。教育部統計,101學年有4成4老師是碩士,比5年前激增約8成;另有1.1%、共2132名老師是博士。

教育部指出,中小學老師學士起薪4萬690元,碩士多6500元,超過4萬7千元,兼任導師,教高中還可多領2千元、國中小多領3千元導師費,碩士月薪可達5萬元上下;博士起薪約5萬2千元。

相較之下,一般企業同等學歷起薪就少多了,勞委會調查,去年大學畢業新鮮人平均起薪2萬6722元、研究所以上3萬1639元,都比老師少約1.4萬到1.5萬元。

早年中小學教師大多是師大或師專畢業,10年前研究所畢業的老師不到2成;隨著大學普設研究所,加上教育部鼓勵教師在職進修,學歷升等又可加薪,有研究所學歷的老師愈來愈多,5年前約占25%,去年已接近4成5。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指出,提升教師學歷有其意義,畢竟早年師專、師大的師資教育比較呆板;老師到研究所進修,接受較好的學術訓練並非壞事。

不過,研究所畢業的老師,不管薪水及將來的退休金都比較高,等於花更多納稅人的錢,吳忠泰認為,這些老師也應證明教學品質、研究能力更高人一等;許多師專畢業的老師,雖然沒讀碩士,但教學能力強,薪水卻較低。

吳忠泰說,很多人羨慕教師薪水比一般企業高,但教師工作包山包海,尤其導師往往早上六點多就出門,晚上回到家後,還要改作業、應付家長、學生的各種狀況,勞心又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