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低頭族」上路開罰 三讀通過

altis 發表於: 2012-5-08 17:4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相當普及,不少人都成為「低頭族」,但「低頭族」一旦開車上路,會造成道路安全的隱憂。立法院院會上午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未來駕駛人上路手持使用手機、電腦或其他類似裝置,將開罰汽車駕駛3000元,機車1000元。

新修訂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之一,針對汽機車駕駛上路後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機、電腦或其他類似裝置,進行撥接、通話、數據通訊或妨礙駕駛等危險行 為進行明確定義。此外,對於不少汽、機車族雖然開車時不敢低頭,但卻常利用紅燈停等時間拿出智慧型手機「滑個不停」,交通部次長葉匡時日前明確指出,除了 車輛行進間不得操作手機,駕駛停等紅燈時操作手機也是違法。


不過立法限制駕駛人駕駛動力車輛期間不得使用智慧型手機,未來的執法可行性也遭到質疑,這部分將由交通部研議執行辦法,交通部認為,定點不定時稽查是可能的方式。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愈來愈多人喜歡即時低頭打卡「報現況」,但開車時低頭卻是極度危險的行為。美國一名十八歲的女大學生泰勒(Taylor Sauer)就是因為一邊開車,一面忙著在臉書上留言,結果撞上前方的卡車,當場身亡,雙親悲痛之餘,希望美國各州都能修訂法律,禁止開車時使用智慧型手 機;有愈來愈多類似案例,立委因此也推動修改我相關法律。


另外,日前發生砂石車闖越平交道,與台鐵太魯閣號列車相撞,造成台鐵司機當場死亡、人員受傷和2.2億的財務損失。三讀通過的處罰條例也將汽車闖越平交道的罰則提高,比照酒駕罰則,將開罰1.5萬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