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林口長庚醫院 署立桃園醫院 一床難求 領藥廳也成候診區

longvacation 發表於: 2009-10-30 10:19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桃園/有病人 一等就是一周

 

病床不足問題,各地都非常嚴重,病患一床難求。桃園縣的林口長庚醫院、署立桃園醫院等大型醫院長期病床不足,尤其林口長庚醫院的病床更只能以「慘」字形容,每天待床病人高達150至200人之間,甚至走廊、之前的掛號領藥大廳都成為急診病床觀察區,有的病人待床一等3、4天或一週。

 

不過根據衛生署標準,桃園縣屬於醫療資源足夠地區,不少民眾認為,衛生署標準與實際差別很大,因為林口長庚醫院長期都處於病不足現象。

 

桃園縣衛生局副局長黃翠咪說,衛生署訂定急性病床平均每萬人35床,為醫療資源標準,桃園縣的急性及慢性、特殊病床數總共1萬4673床,其中急性病床8000床,平均全縣急性病床為每萬人35.06床,符合衛生署標準,被列為醫療資源足夠地區。

 

針對林口長庚醫院病床長期等待病床人數過多,被視為病床數不足的「盲點」,桃園縣衛生局副局長黃翠咪說,這是與民眾就醫習慣和健保給付的問題。

 

高雄/腫瘤病患化療 也進不來

 

高雄縣義大醫院近年民眾就醫率快速成長,但因獲核定的病床數有限,病人在急診室待床的情境已經成為常態,院方為恐急症或腫瘤病患,連到院化療都進不來,積極爭取增建一千床的癌症中心因應,不過衛生署核許進度「聲聲慢」。

 

義大醫院目前含急診及精神病等床位共930床,但仍常因滿床,無法收治病患,民眾待床情形,十分普遍。

 

醫院護理部長紀淑靜表示,這是國內健保制度下衍生的「產物」,由於民眾就醫,慣於往大醫院跑,加上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呈現「大者恆大,小者益小」情形,以致大醫院容易床數不足。「病床不足,有時候連罹患腫瘤病患要進來化療,都等不到床」,高雄縣不少大型醫院,面對患者待床現象,也有滿般無奈。

 

義大醫院表示,醫院創院以來即以南部地區重症醫療中心自許,為嘉惠重症病房,已積極籌設一千床的癌症中心,只待衛生署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