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新 Windows 7 功能搶鮮看!

adj 發表於: 2008-11-20 22:50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微軟在今天稍早發表了 Windows 7(雖然到現在應該沒人不知道它的存在了吧 XD),並且在 PDC 上做了新功能的詳細 demo。大部份的改變看起來都在外面那層皮上,但和 Vista 只是換個顏色而相比,Windows 7 似乎有更多「實質」上的變更。


最大的改變,就是這個從 Windows95 時代沿用至今的工具列了。Windows 7 裡面所有的應用程式都不再有文字說明,只剩下一個代表的圖案,而且同一個程式的不同視窗是自動群組在一起的 -- 滑鼠移到代表的 icon 上時會出現像上圖那樣的縮圖選單,再點一下才會打開那個視窗。


在任何一個代表程式的 icon 上按右鍵,就會出現一個顯示相關選項的選單,微軟稱為「Jump List」。這比現在只有「還原」、「最大化」、「最小化」的那個選單要方便多了。


Desktop Gadgets 直接放在桌面上(捨棄了右方的 Sidebar)。總覺得轉了一大圈,Active Desktop 又回來了?


右下方的系統列(System tray)也改良了。現在所有的 icon 都是預設隱藏,只有你設定讓它出現的 icon 才會出現。從上圖看來,連無線網路也變方便了 :p。


「偷窺」也是一個新增加的功能。當你把滑鼠移到工具列的一個程式上時,其他的視窗都會變成透明的,讓你可以看到(但不操作)該視窗。當然也可以移到代表桌面的 icon 上 -- 這樣就變成看桌面上的 Gadget 了。另外一個很有趣的功能,是半自動化的視窗縮放。把視窗拖到螢幕最上方,視窗就會自動最大化;把已經最大化的視窗往下拖一點,它就會自動還原;把視窗拖到左右邊緣,它就會自動變成 50% 寬度,方便寬螢幕的使用者並排視窗。


Windows 7 還有一個新功能叫 Libraries,可以想像成依 metadata 建立的一堆虛擬的資料夾。算是 WinFS 的輕便版吧?只是沒有背後的關連式資料庫。
其他的主要變更,還有多螢幕和投影機的設定、RDP(遠端桌面)現在也支援多螢幕、Windows 7 將最高支援 256 顆 CPU、Media Player 介面變得像 Zune,以及最令人討厭的,上市日期仍然不詳。
微軟做了兩個 Demo,一個是在一台 HP TouchSmart PC 上示範多點觸控,一個是在一台不知名的 Netbook 上示範「Windows 7 也是可以在 Netbook 上跑的」。有趣的是,那台不知名的 Netbook 是 1GHz 的。考慮到 Atom 都是 1.6GHz 的,難道那台是 Nano?真是令人好奇啊...



《 原文來源:ars tech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