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美國神秘的索諾蘭沙漠(組圖)

jnny66 發表於: 2012-8-09 13:0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看來這個生態系的形象需要好好美化一下。沒錯,索諾蘭沙漠的確日曬旺盛、熱得要命。不過此地的象徵物:高舉著枝幹的薩瓜羅──也就是巨柱仙人掌──可不是什麼孤寂的棲木,專供荒漠上的兀鷲停歇;而是一座座蓄水池構成的森林,滋養著豐沛的生命。短短數小時的一場雨還沒下完,許多仙人掌就已長出新的支根來吸收水滴。這種植物的構造可像手風琴一般脹大,以容納額外的液體。

在最乾燥的5和6月,冬天所下的雨水早已蕩然無存,此時巨柱仙人掌和它們在南方的翻版:體型更大的厚柱仙人掌,枝頂都長出了錦簇的花團,雪白的花朵中滿是花蜜。這些花養育了鳥類、昆蟲,尤其還有蝙蝠,它們則以傳粉作為回報。接著花朵發育成多肉的果實,為鬣蜥和美洲小狐等更多種類的動物提供餐點和水分,直到夏天雷雨季開始為止。



除了仙人掌之外,有許多小喬木也代表了這片沙漠的特色,如小葉扁軸木、藍花扁軸木、格吉栲、鐵木和腺牧豆樹;動物躲到這些小樹下去休息、消化肚子裡的食物時,就把富含種子的糞便排泄出來,剛好讓巨柱或厚柱仙人掌得以在保護植物的庇蔭下生長,幼年時期的仙人掌就是需要這樣的生長環境。如果說這裡的生物都是在苟延殘喘,那麼巨柱仙人掌又為何能一年製造數百萬顆種子,壽命長達250年?

索諾蘭地區冬天少見冰霜,每年的兩個雨季又相隔半年之久,但卻擁有如此多樣化的動植物相,比起別的沙漠,幾乎可以算是富饒了。在部分專家眼中,與其說這裡是沙漠,倒不如說它就像更南邊墨西哥的亞熱帶荊棘灌叢,只是比較乾燥一點。不管你怎麼定義索諾蘭生態系,它都是一個驚人的實例,顯示一群群面對嚴苛環境的生物體如何活得欣欣向榮,而不只是苦撐而已。



在加利福尼亞灣眾多島嶼中的一座小島上,一隻大青鷺在自己的巢中站直了身子,彷彿是在仔細打量這棵仙人掌;這種學名為Pitahaya agria的仙人掌主要生長於下加利福尼亞半島和鄰近島嶼。索諾蘭沙漠大約有300種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