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社群踴躍連署拯救 MySQL 活動

plurk 發表於: 2010-1-05 18:17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MySQL創辦人Michael Widenius在去年12月發動了拯救MySQL行動,先是號召使用者寫信給歐盟,並陸續於全球發動請願活動,以阻止甲骨文合併MySQL。迄今該活動已有近兩萬名使用者簽署,但外界預期這應無法阻擋歐盟委員會(EC)在本月底通過該交易。

Save MySQL網站的請願書有十多種語言,並提供了三種可複選的選項,根據該網站統計,總計已有逾1.8萬人簽署請願書,其中有逾1.7萬使用者支持MySQL應交由可依照GPL持續開發MySQL的第三方管理,佔了93.5%;另有59.9%的使用者認為甲骨文必須根據Apache 2.0軟體授權或其他類似的授權以釋出過去或未來的MySQL版本;亦有58.7%使用者認為甲骨文應讓MySQL維持GPL授權模式,並承諾在客戶端函式庫、外掛程式,或libmysqld中使用MySQL的應用程式可有linking exception例外許可。

這些簽署請願書的用戶來自全球各地,其中,來自歐盟地區的佔了9000人,來自美國的佔了逾4000人,還有來自中國、巴西及日本的使用者。

Widenius在去年12月底表示,當他發動拯救MySQL活動後,該部落格造訪人數達6萬人,且造就了約1萬封寄給EC的電子郵件,其中有99.3%的使用者表示無法信任甲骨文將是MySQL的好歸宿,僅有0.7%表示信賴甲骨文。

縱使Widenius在短時間內就凝聚了全球上萬名MySQL用戶,不過外界認為,EC與甲骨文幾乎已達到共識,抗議或請願活動似乎為時已晚。歐盟預計於今年1月27日決議甲骨文及昇陽的併購案。

甲骨文於去年12月中對MySQL用戶發表十大承諾,表示將會持續強化MySQL,而且在用戶現有MySQL OEM合約終止後,願意依照同樣內容持續供應授權,同時不強迫採用MySQL儲存引擎架構的第三方業者根據GPL授權釋出原始碼。當時EC即表示,甲骨文的承諾是推動審核程序的重要因素,而EC競爭委員Neelie Kroes亦表態指出應會有圓滿的結果,並可確保該交易不會影響歐洲資料庫市場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