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在 CentOS 7 安裝 Mysql 5.7的版本

bruceman 發表於: 2017-8-21 11:3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在 RHEL 及 CentOS 7 開始, 預設的資料庫系統是 MariaDB, 基本上 MariaDB 可以取代 MySQL, 但如果仍然想繼續用 MySQL 的話, 除了可以編譯 MySQL Community Server 的原始碼外, 也可以安裝 Oracle 提供的官方 YUM repository, 那便可以透過 Yum 安裝 MySQL Community Server。

加入 MySQL Yum Repository

RHEL 7, CentOS 7:
# rpm -Uvh http://dev.mysql.com/get/mysql57-community-release-el7-7.noarch.rpm

安裝 MySQL 5.7
# yum install mysql-community-server

以上指令會安裝 MySQL Server 及它需要的套件。安裝好 MySQL 後, 可以啟動 MySQL:
# service mysqld start

自MySQL 5.7開始,密碼存在有效期的概念, 同時因為安全等級的問題,需要使用使用其它的方式進行設置。另一個需要注意的點是, 自5.7.6開始廢棄了password()函數,同時無法設置old_password=1, 這真的是一件比較曲折的探索過程。

那麼,先把MySQL 5.7.9版本以上的密碼設置方法整理一下。


在 /etc/my.cnf 下. 在 [mysqld]
validate_password_policy='LOW'; 命令,降低安全等級後,就可以直接使用,限制是必須8個字符以上;

關於安全等級更詳細的介紹如下
*
LOW 政策只測試密碼長度。密碼必須至少有8個字符長。
*
MEDIUM 政策的條件 密碼必須包含至少1數字字符,1 大寫和小寫字符,和1特別 (nonalphanumeric)字符。
*
STRONG 政策的情況 密碼子字符串長度為4的或更長時間不能匹配 單詞在字典文件中,如果一個人被指定。


MySQL 5.7版本開始,增強密碼驗證機制.所以要找mysql 預設密碼要下指令:
# cat /var/log/mysqld.log |grep root@localhost
這樣就可以找到囉~

然後執行以下指令修改:
# /usr/bin/mysql_secure_installation

完成 mysql_secure_installation 的問題後, 可以嘗試連線 MySQL:
# mysql -u root -p

如果可以連接 MySQL 便安裝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