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求職者的壓力

nod32 發表於: 2010-7-06 12:5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篇關於一求職女子因沒有找到工作,而在人力銀行內發生精神失常,當街哭鬧打罵路人的報導。的確,受08年金融危機的影響,今年的就業狀況一直都處於低谷期,再加上現在正處於應屆畢業生找工作的高峰期,就業形勢就顯得更為嚴峻,有時都會出現幾十個人排隊應徵一個工作名額,有些人甚至找了四五個月工作得到的都只是「等通知」的答覆,失業者和畢業生們受就業形勢壓迫的表情已經都不能用愁眉不展來形容了,崩潰的何止是上面那位女子。

可形勢是殘酷的,它無法被我們某個人或某群人所改變。面對如此嚴峻的現實,它考驗的不僅是大家的就業實力,更考驗著大家的心理承受能力,誰能頂得住那巨大的壓力,誰就能在這場角逐中獲得最後的勝利。可是,又該如何承擔起那塊就業的巨石呢?大家不妨跟著「科技紫微網」的一步步剖析,找到適合自己的解決途徑。

壓力擴大化的原因以及如何限制其擴張?

合作型(太陰、天同、天梁)——家人的鼓勵才是有效的動力

說起精神抗壓能力,不得不提起合作型命盤的人。這類型的人雖然看上去對自己沒找到工作的事實不怎麼在乎,甚至家人都為你急得跳腳或自己的口袋裡都沒半分錢,也不見得你會有多焦急,常讓人恨其不爭。可實際這種命盤的人,最是容易心理緊張,常會將心事悶在心裡,招聘單位的拒絕夠讓你受打擊了,再加上家人的催逼、批判,你的精神壓力常會處在崩潰的邊緣,像上面那位女生一樣發生精神失常的機率非常高。

而要緩解這樣的壓力,除了調節自己的悲觀情緒,通過自我放鬆把鬱結之氣釋放出來,還應做好與家人的溝通,把自己對找工作這方面的想法和遇到的困難如實跟家人說,告訴他們你最想得到的是他們的支持和鼓勵。而不是什麼都放在心裡隱忍不提,這樣只會讓關心你的人更加焦急你的狀況。人的情緒一旦變得焦躁,說話、做事就會變得衝動,對待你的態度自然不會好到哪去,而這也就嚴重觸動了你敏感的神經,導致你更加不自信。如此的惡性循環,會讓你更加失去力量去面對外部的競爭。相反,若是能爭取家人、伴侶的鼓勵和信任,他們的每一聲「沒關係,繼續加油」和「我會一直支持你」都會讓你重新燃起鬥志。而那份自信也是招聘單位衡量可用之人的重要標準!

支援型(太陽、巨門、天機)——輕易變更決定會害你不淺

命盤為支援型的人則常會處於自我焦灼的狀態,半個月內還未找到工作就會很焦急了,即便是親友進行安慰、勸說,也難以得到平靜,心情會顯得很空虛、低落。當實在無法忍受沒工作的狀態時,就會想著下次去人力銀行時無論怎樣的工作都將就著。可真正找到不是自己理想中的工作且面試過程太過順暢的話,你又會開始猶豫這家公司是否真具有實力,甚至擔心會有什麼陷阱。所以有時你即便被通知去上班,也會因為想找到更好的職務而放棄。但過後又會因為不能及時找到新工作而後悔。總是把自己的想法變來變去,並且都得不到解決,你的壓力自然也會逐漸加劇!

想要擺脫宿命的輪迴,你得在一開始就制定適宜的工作規劃,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別把所有的事物想得太過理想化,不管是好的壞的都要做好心理準備,並且對自己的規劃一定要堅持下去,別隨意變動。若迫不得已要變動,那就別猶豫不決,相信且堅定自己的選擇。如果實在沒什麼起色,都應想辦法讓自己保持鎮定、平和,千萬不可自亂陣腳!

領導型(紫微、天府、武曲、天相)——領導慾無處發洩而抓狂

長期沒有工作也就意味著領導型管人的熱情沒地方發洩,找不到呼風喚雨的感覺,這對掌控慾望極強的你來說是件非常難受的事。也就致使你會將施展權力的場所全部轉換到家庭中來,但對家人、朋友的過度掌控會引起他們的反抗,導致家庭糾紛,使得本來就面臨就業壓力的你更找不到心理平衡點。而越想證明給大家看,你的精神壓力也就越大。

即便沒有工作也想得到大家尊重的話,那麼你最應該做的就是放低自己的心態,無論在外遇到怎樣的挫折,都別把它們轉嫁到家庭中來。這段時間對你來說是敏感時期,應防止自己用挑剔的眼光看待身邊的人,你越覺得別人這也不好那也不好,越會讓情緒變得更煩躁。在挑選工作時也要注意,雖然你是當主管的好材料,但事業初期千萬別太眼高手低,先吃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是金子總會發光的,要有這種自信。

開創型(七殺、破軍、廉貞、貪狼)——堅持錯誤的會錯上加錯

就業形勢的巨大壓力對於開創型命盤來說會表現得更為直接明瞭,當求職屢次失敗時,會用憤怒、責怪等形勢表現出來。雖然壓力很大,但通常會用罵「三字經」、摔東西等方式發洩心中的鬱悶,所以在抗壓方面你比其他命盤的人表現得要強。可是你也有個致命的弱點,就是「不信邪」,要是你被哪個職位拒絕了,就會越來勁,偏要找到這樣的工作,而不會去想別人拒絕你是因為你不合適那樣的崗位。這也極易使你得不到成功,而往往屢敗屢戰就越會使你不耐煩,使得情緒變得很糟糕,精神壓力更大。

保持情緒的平和,與其怨恨別人的不是,不如找找自己的原因,靜靜的想想下一步該怎樣去調整,而不是盲目的去找工作,或太固執於那份不適合你的職業。不氣餒、保持耐性才不會讓你的情緒變得衝動,並且也有利於找到合適的工作。

踏入面試前對自己說的話:

要得到面試的機會不難,難的是通過面試。本來自己很有競爭的實力,卻因為心態和情緒問題而搞砸,相信誰都不想看到這樣的結果。那麼面試之前深呼吸三下,告訴自己這些話吧,它們會有利於調節你的心態!

合作型:告訴自己你可以的,你才是最棒的!
支援型:我一定要得到這份工作,這就是我想要的!
領導型:沒關係,雖然它還達不到我的要求,但我將來一定會爭取到自己想要的地位!成大事者應能屈能伸!
開創型:好好表現吧,我能表現得很成穩!這就是挑戰!

想要扭轉被動局面,並不需要別人來替你轉運,自己造命才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方式。調整心態、控制情緒就能改變命運的走向!

最新回復

jordan7372 at 2010-7-06 13: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