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中油漲價懶人包

seeyou 發表於: 2012-4-03 09:25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作者前言:

這不是懶人包,因為這一點都不懶,文章長到靠北,懶人大概看不完,接下來,我想說的是:臺灣某些人總愛說「臺灣老闆無良」,可是回過頭來又痛罵國營事業員工領太多,問他們為什麼有資格罵,他們就回答「國營事業員工領納稅人的錢,難道我不能罵?」

先不論國營事業員工領納稅人的錢這點根本就不成立,以老闆自居卻動不動就批評員工福利太好薪水太高這點,讓我深刻感覺到臺灣某些人果然當了老闆以後就無良不是傳說啊。


Part.1:油價簡易Q&A

Q:我覺得汽油好貴。

A:全世界都在缺汽油,所以汽油當然會變貴,但是臺灣的汽油是世界上數一數二便宜的了。(當然,除了產油國以外,產油國的油一點也不貴,他們的天然氣也很便宜)

Q:我不信,臺灣的汽油一公升3x元怎麼會便宜?

A:請參照經濟部能源局油價資訊管理與分析系統(http://www.moeaboe.gov.tw/oil102/)網站,就知道臺灣隔壁的油賣多少錢。

Q:臺灣的汽油沒有加燃料稅,而且國民所得也沒有人家高,怎麼能這樣比?

A:同上,上面的網站也有列出稅前、稅後的價格比,雖然很多人一直吵著嚷著「燃料稅」隨油徵收再說臺灣汽油最便宜」,只要看看稅前價格就知道真假。 產油國定油價並不會因為每個國家的GDP 不同而有不同價格,大家用的油成本都一樣,所以臺灣的汽油當然是比較便宜的。此外,一般人口中的「燃料稅」其實是燃料費,交通部徵收之後拿去做道路保養維 護,日本也有類似的規費,然後他們還額外收燃料稅,臺灣是根本沒有燃料稅。

Q:中油公式到底怎麼來的?是中油公司自己訂的嗎?

A:不是,油價公式是民國95年(2006年)9 月調整完成後政府下令實施的,96年(2007年)9 月再次調整之後就沒做太大更動,中油沒有自己變更公式的權力。

Q:我看不懂中油公式,那些D7B3是什麼意思?

A:中油的浮動公式裡面的D7B3,D7是指Dubai原油佔七成,B3是指北海Brent原油佔三成,這大概是中油進油的比例百分比下去計算的,跟實際上進貨的成本差不多。

Q:公式裡面都說每桶多少美金,換成一公升要怎麼算?

A:一桶原油大約是42加侖的汽油,大約等於158.97公升,這樣子就能簡單算出一公升汽油要多少美金了。

Q:我算出來一公升汽油才2x元,怎麼賣3x元還會虧錢?

A:原油變成汽油需要經過煉製,那也是錢,從產地運來的運費也沒算在 裡面。即使這些都不算,每公升汽油的市售價裡面還含了營業稅(國家抽走)、空污費(代徵)、貨物稅(國家抽走)等等,目前現行營業稅是5%,貨物稅汽油一 公升6.83(2012/01 現況),空污費則是0.19元,可以算算看加完以後一公升成本多少錢。

Q:不是說中油的油都是打契約的嗎,怎麼還會波動?

A:絕大部分的契約都是約定供給數量而不是價格,價格為市價,除非中油自己挖到石油,否則目前油價受市價影響的現實仍然不變。

Q:那國際原油價格去哪裡查詢?

A:請往上看,經濟部有提供原油價格查詢的服務,就在同一個網頁上。

Q:中油每年都說虧損,可是財報又不公開,我怎麼知道中油有沒有說謊?

A:請到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newmopsov.twse.com.tw/)搜尋股票代碼1328,就可以看到中油的財報,半年發布一次(3/31與8/30)。

▲中油宣布四月2日油價將上漲三元後,加油站從傍晚便擠滿了加油的車潮。(記者賴郁泰/攝)

Q:我怎麼知道中油的財報是真的還是假的?難道中油不會造假?

A:中油的財務報表需要經過政府審計部審查,造假的話早就一堆人上手銬去關了。

Q:我還是覺得中油跟政府聯手騙老百姓口袋裡的錢,不然中油每年虧損,為何台塑化都賺錢?

A:台塑化外銷/內銷比例大約是6:4,在大虧損2008那年他們更把外銷比例提高到七成,這就是台塑化跟中油不一樣的地方,中油必須優先供應國內市場。

Q:難道不是中油員工薪資比較高所以才會讓中油賠錢嗎?

A:中油自從改革瘦身之後,每年的勞務成本大約都集中在1.5%~3% 之間,就算中油員工都不領錢喝油過活,也不會讓中油從大賠錢變成大賺錢的。其中勞務成本並非全部都給員工,這還包含員工受訓與回訓等等的費用,這也是一筆支出。

Q:難道不是台塑化和中油聯合壟斷市場嗎?

A:臺灣其實是一個油品自由化的市場,也就是說從國外進口油品到臺灣來販賣不需要扣額外的關稅,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石油大廠進到臺灣來,你就知道在 臺灣賣汽油好不好賺了,當然假如要說壓低價格(其實應該算政府管制油價)導致沒有大廠來是壟斷市場,那就是壟斷了,只是這種賠錢的壟斷也沒給企業帶來好處 就是。

Q:我聽說中油員工賠錢也能領4.6 個月的年終,為什麼可以這麼爽?

A:首先,中油沒有所謂「固定4.6 個月年終」,這是一種誤傳,這是績效+工作+不休假最大化得到的結果,中油員工裡面幾乎可以說沒人能真的拿到4.6 個月。其次中油按照當年度營收編列下年度的獎金,假如去年有盈餘今年賠錢,那今年年底拿到去年的獎金就會被誤會成「賠錢還能拿獎金」,但是其實明年度就算 賺錢,由於今年大虧損,還是拿不到獎金的。

Q:中油每年有所謂法定盈餘,賺超過以後不是都發給員工了嗎?

A:所謂法定盈餘,意思是中油每年無論盈虧都得掏出一筆固定的資金給國庫,賠了也得想辦法生出這筆錢來。除此之外,中油每年盈餘最後都要上繳給國 庫,國家有規定中油每年最多只能給員工多少錢,這是有上限的,不會說多賺了全發給員工,中油是國營企業不是私人企業,私人企業就可以這麼做,對中油員工來 說,賺一百億和賺一兆領到的錢是一樣的,從上到下都是如此,中油董事長也沒有中油股票,不會發股利。

Q:我還是覺得中油很多肥貓,而且都領納稅人的錢不是嗎?

A:中油員工的薪資來自營業所得,也就是說,中油的員工薪資是從他 們賣成品所得裡面得到的,根本沒有用到納稅人的錢。中油的高階員工數量有限(作業員13、14等有限,高階工程師12等以上有限制名額),而且所有員工都 是單一薪俸死薪水,假如跟同等級(如中鋼之類)的工場來比,中油高階員工的薪水仍然算是偏低的,中油董事長年薪約275 萬元,但是中油是臺灣百大企業,和其他百大企業的高階主管年收入相比,中油人的薪資連肥貓的邊都沾不上。

Q:我還是覺得油很貴,中油騙錢,政府也在騙我!

A:那我只能說,臺灣油品目前是零關稅,假如說你有辦法找到比中油更便宜的油運進來賣,就快運進來吧,一定會大受歡迎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