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單車日騎1小時 12週瘦10公斤

shareonce 發表於: 2012-6-10 13:3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攻讀台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博士的高雄師範大學游泳隊教練朱嘉華,最近與高雄榮總復健科合作完成博士論文 - 運動介入對體重過重者的效果,將四十位超重廿公斤以上的大專學生分為對照組及實驗組,進行十二週體能訓練,發現實驗組學生只要每週運動三天,每次騎腳踏車一小時,平均減重約十公斤,體脂與血脂也明顯下降,證實持續且適當的運動可以健康減肥。
朱嘉華本身是游泳選手也是體育老師,台東師院體育系畢業後,在國小擔任體育老師六年,他本身是游泳國手,曾經得過大專盃金牌,擔任教職後仍然不忘進修及健身,先後在台灣師範大學攻讀碩博士。

他的碩士論文是研究睡眠品質與身體活動的關係,強調運動量及時間點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以及身體機能代謝,當時論文問卷對像為高雄縣一千名國小老師,結果發現六成以上老師睡眠品質都不好,原因包括沒有適當運動促進新陳代謝、壓力太大、本身健康狀態不佳等。

朱嘉華的博士論文特別鎖定在「肥胖」熱門話題上,探討運動與肥胖的實際關聯,由於他先前曾在高雄餐旅學院擔任體育老師四年之久,發現該校烘焙系、中西餐系的學生普遍過胖,特別邀請學生來進行論文實驗,將四十名學生分為對照組及實驗組,實驗組必須參加體能訓練,而對照組則是維持正常生活,兩組學生規定晚上七時以後不可進食。

體能訓練主要是每星期運動三天,每次騎腳踏車一小時,計劃前後都由高雄榮總復健科醫師林克隆檢測身體組織、血液分析、心肺功能、心臟結構等,十二週後發現,平均每個實驗組同學都減重約十公斤,成效良好,而且也符合美國運動醫學協會的減重健康標準,更神奇的是多數同學除了減去脂肪,體脂與血脂也有明顯下降,甚至部份同學的骨質疏鬆情況也獲得改善。

朱嘉華強調,此計劃主要目的就是證實持續且定量的運動能夠確實控制體重,而且對於健康也有正面功效,他希望社會大眾都有養成運動的好習慣。至於坊間許多減肥中心推出的噱頭,朱嘉華笑說,其實每天利用半個小時運動,晚上八時以後不進食,不需要額外花費就可以輕鬆控制體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