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手機設ICE 救命碼 NCC擬推廣

seeyou 發表於: 2008-11-20 15:0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聽過ICE嗎?你的手機通訊錄裡鍵有以ICE為代號的緊急連絡碼嗎?如果沒有、快跟上「搶救先機」的腳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計畫推動社會安全網,有意將類似概念,推廣到所有手機用戶。

最近網路上開始大量流傳,號召手機使用者,在通訊錄中設定以ICE(In Case of Emergency)為名的緊急聯絡電話,一旦遇到意外或緊急狀況時,陌生人可拿從你手機通訊錄中的ICE,立即連絡到你至親,也許在掌握先機的剎那間,因為這樣的設定可以救自己一命。




這樣的觀念透過網路信件在國際上逐步傳開來,ICE原意是「假如發生緊急狀況」,現在已變成手機救命碼的代名詞,許多網友與手機族越來越認同這種「掌握先機」的概念,通常我們手機通訊錄設有上百組、甚至上千組連絡電話,關鍵時刻急找特定人時卻偏偏找不到,更別提一旦醫護人員或陌生人,拿著你的手機,根本不知道要打給誰。

這原始構想來自英國一位醫療人員Bob Brotchie,他認為當他們趕到意外現場時,若意外當事人意識不清,雖然有手機,但醫務人員卻不知道該打哪支號碼通知家屬,因此他想如果在這種情況下,有一個全國性可辨識的名字,將可在關鍵時刻幫助更多人。

在英國救護部門發起下,ICE逐漸變成一個國際性的概念,並在三年前成立一個專屬網站,希望透過網路宣傳,讓每個人手機都有ICE的緊急聯絡人號碼。官網甚至做成可辨識的標誌圖片,在網路上流傳。

NCC發言人李大嵩指出,過去國人比較沒有這方面的觀念,這是一個很值得推廣的想法,對未來建立社會安全網有一定幫助,NCC將參考各國做法來推廣。

中華電信協理石木標則指出,這是使用者習慣的問題,你也可自己在通訊錄上打上「緊急聯絡人1」、「緊急聯絡人2」,遇到緊急狀況時一樣看得懂,但台灣人或醫護人員不見得知道什麼是ICE,這還不是一個國際通行的標準,所以需要多方推廣讓社會一看見此代號,就有一個共識。

不過,電信業者擔心,若ICE變成一個普遍概念時,如有歹徒鎖定綁架或撿到手機,將可輕而易舉進行勒索等犯罪行為,這也是使用者必須考慮的問題。

 

From: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3&f_SUB_ID=2952&f_ART_ID=16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