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番薯當代餐可以減肥喔

frandyni 發表於: 2012-5-07 13:01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甘薯(地瓜;番薯)

地瓜放屁其實是好現象,因為偏鹼性的地瓜含纖維質高,不僅可以刺激腸骨蠕動,中和體內酸性物質,有益大腸保健,其富含的膠原及粘液多醣類物質,可以保持血管彈性和暢通,預防動脈血管硬化,分解多餘膽固醇,是防、抗癌良品,

番薯的益處

減肥:世人只知多吃番薯會胖,卻不知以番薯代餐,可以減肥。秘訣是不用油炸,以之代飯。番薯纖維豐富,吃下去很易有飽的應覺,但妙在熱量卻不高,營養豐富,性質中和。

改善體質:以番薯煮糙米粥,長吃可以強身。減肥者若嫌單吃番薯單調,也可以一試。

降糖尿:如不嫌草腥味,可採新鮮番薯葉榨汁,長期飲用,血糖會明顯下降。亦可用乾貨煮水代之,但功效明顯較差。

防便秘、痔瘡、腸癌:有些人因為吃過番薯感覺腹脹、放屁,就以為此物濕熱,其實番薯不過是高纖低脂,幫助腸子蠕動而已。

買番薯時,可以找到深黃色和紫色兩種。有人獨愛紫心番薯,因其食味較香甜,不過,論到食益,兩者無大分別。

地瓜的營養

中醫藥資訊>健康飲食入門>常用食物舉例>甘薯(地瓜;番薯)篇所描述:

基原:為旋花科(Convolvulaceae)植物番薯(Ipomoea batatas Lam.)的塊根。

性味:甘,平,無毒(《綱目拾遺》)。甘,溫(《隨息居飲食譜》)。

保健功能: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

保健方:治酒濕入脾,因而飧泄者:番薯煨熟食(《金薯傳習錄》)。

番薯原產中南美洲,後由哥倫布帶回西班牙,16世紀中葉傳入呂宋(菲律賓)。每百公克鮮薯含蛋白質2.3公克,醣類29公克(主要由麥芽糖及葡萄糖組成,因此甜味較溫和),鈣18毫克,磷0.12毫克,維生素B2 0.04毫克,維生素C 30毫克,菸鹼酸0.7毫克,維生素A原與胡蘿蔔相比,毫不遜色,其它多種維生素相當柑桔的含量。此外,番薯含有的人體必需的賴氨酸,比稻米和麵粉含量都高。

番薯含大量粘蛋白,這是一種由膠原和粘多糖類物質組成的混合物,對人體有特殊的保護作用。它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動脈血管彈性,阻止動脈粥樣硬化過早發生,還能防止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的萎縮,預防膠原病的發生,保持消化道、呼吸道及關節腔的滑潤。

許多臨床應用證明,多吃番薯可以減低血漿膽固醇的含量,並使皮下脂肪減少,防止過度肥胖,由於它體積大、飽感突出,相對而言,不會形成過食。加之其纖維素在腸道裏無法被吸收,有阻擾糖類轉變為脂肪的特殊功能,可促使大便的排泄,治療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