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35%/免試目標落差大 明年擬採多志願

virage 發表於: 2012-4-18 15:54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全國高中職免試入學昨天放榜,錄取十萬五千七百一十九人。不過,家長團體、部分老師質疑,免試是十二年國教的重點,但過去兩年實際只有二%、十三%的國三生是透過免試進入高中職,今年則推估約三十五%,和教育部的目標有差距。教育部表示,將進行檢討,研議朝「多志願」規劃。


根據教育部統計,一百零一學年度十五個免試作業區共提供十六萬五千八百四十一個名額,較一百學年度增加七萬六千多個名額。今年錄取超過十萬五千人,錄取率六十三.七%,錄取生今天展開報到,估計會有六萬多個名額回流到後續的申請甄選、登記分發。


教育部常務次長陳益興表示,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規劃提供的免試百分比從九十九學年度的五%、一百學年度的三十%,逐年提高到一百零一學年度的五 十五%。然而,這兩年的免試目標達成率各只有四成、四成四。今年免試占整體招生的比率推估約三十五%,和原訂的五十五%有段距離。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呼籲,各縣市如果未達到免試達成率,教育部應該扣減獎補助款,若學校招生未達免試目標,也應評估是否列為優質學校。


新北市中和國中校長丁澤民說,為了在基測報名前完成放榜,免試入學都在學期中舉辦,放榜後到畢業典禮還有很長時間,班上有學校念的學生,已經無心準備考試,會影響到其他準備基測考試的學生,造成校園經營、班級教學困難。


台南市安順國中校長李耀斌也持相同看法,認為這是中央要好好思考的問題。


為加分 有家長帶孩子出國比賽


高雄市五甲國中校長黃金花認為,現階段採取的方式讓學生對分數很敏感、計較,雖然僅是極少數,但確實有家長索性把孩子帶到國外參加競賽,達到加分的 目的。以一所學校前七名可申請第一志願為例,若第七名學生家境好,參加很多比賽、課外活動,第一名學生只有成績好,第七名學生是有優勢。


外界也質疑,目前只能填單一志願序可能降低免試錄取率,為求保險高分低填。陳益興表示,教育部將針對免試報到率、門檻等相關試務措施進行整體檢討,預計一個月完成,同時考慮放寬志願數,明年免試朝「多志願」規劃,也希望學校加強適性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