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108年上路 各高中職免試占五成

lexus 發表於: 2012-3-08 14:28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宣布,十二年國教於民國一○三年上路後五年,也就是一○八年,全國每所高中職,包括明星高中,免試名額至少要達百分之五十,一百一十三年則達到百分之百免試入學及就近入學。

蔣偉寧此話一出,立刻引起建中、北一女、高雄中學等校師生的反彈,擔心明星學校自此被消滅。


教育部前兩任部長鄭瑞城、吳清基都同意明星高中可適用比一般高中職低的免試比率,前年免試比率為百分之五,今年提高到百分之十五。


至於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方式,蔣偉寧明確指出,各縣市可自訂比序項目,但會考成績不能超過三分之一,其他可包括填志願順序、就近入學、社團、志工服務、均衡學習表現等。


上任滿一個月的蔣偉寧昨天首度赴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十二年國教議題成為質詢焦點。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宣布的十二年國教時程,是要在一○三年達到高中職平均免試比率達百分之七十五、特色招生百分之廿五,一○九年免試率平均達九成。


蔣偉寧表示,原規畫時程不變,但十二年國教實施五年後,也就是一○八年,包括明星高中,每校免試至少都要達百分之五十。


立委蔣乃辛質詢,擔心免試超額比序還是比會考成績,不是真免試;蔣偉寧答詢表示,會考成績比重不能超過三分之一,且先辦免試入學,再辦理特色招生,三月廿六日將向立法院提專案報告,對十二年國教的配套措施會有完整說明。


蔣偉寧回答立委陳碧涵質詢時指出,十二年國教推動最大的關鍵是價值觀,過去會考試的小孩容易出頭,未來希望價值觀能多元,讓每個孩子都有成長的機會。

他也強調,全國高中職均優質化也是關鍵,要讓好的高中職更多,未來思考讓大學跟高中職合作,國內有一百六十多所大學,希望每所大學能協助一、兩所高中職優質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