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楊泮池:台大醫學系推甄 連我也考不上

99770 發表於: 2012-2-20 16:23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今年學測滿級分人數飆升到288人、創歷史新高,預料醫學系第二階段甄試的廝殺將空前激烈。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坦承,推甄制度確實對富爸爸的小孩較有利,對窮苦弱勢的學生較不利,他甚至說,換作他參加推甄,「連我也考不上!」

對於教育部希望台大能善盡社會責任,進一步放寬推甄比率,楊泮池卻說,台大醫學系保留較多名額給指考分發入學,才是在善盡社會責任。


他指出,不論是從繁星、申請入學或指考分發入學管道,進入台大醫學系就讀的學生,表現都一樣優秀。然而,他觀察到,參加甄試的學生很多是靠社經背景高的父母幫忙「包裝」,或到補習班補習如何應對,自傳也可找人代工,甄選到的大多是有好爸爸的小孩。


至於繁星推薦管道,楊泮池認為也解決不了問題,因為繁星採計高中在校成績,幾乎每科都要補習才會有好成績,對弱勢學生也不見得有利。


楊泮池說,這些年來看到不少學測考75級分、但出身窮苦弱勢的孩子,因為無法「包裝」,而在推甄第二階段就被刷掉,後來拚指考才考上台大醫學系;他強調,台大醫學系目前保留八成名額給指考分發入學,就是要讓弱勢有機會出頭。


他指出,很多人主張台灣的醫學教育選才,應學西方國家採取面試的做法,他無法認同,因為華人的社會傳統不同於西方,台灣的父母很期待子女念醫學系,加上補習文化興盛,如果完全採用推甄選才,將無法照顧弱勢學生,他也不認為增加繁星推薦名額就可解決問題。


當愈來愈多頂尖大學放寬推甄比率,楊泮池認為,台大醫學系未來繁星加推薦的比率,上限只會到30%,至少七成以上名額給指考分發,因為「台大的社會責任,就是要替台灣培養能幫台灣社會的醫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