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課稅上路」中市國中小教師減課 超鐘點消化

lancer 發表於: 2012-2-10 22:32 來源: ADJ網路控股集團


國中小學教師今年起開始課稅,配套措施教師每週得減課二到四節,台中市教育局統計,總減課時數逾百萬節,教育局指出,多出的節數原則上請學校教師以超鐘點方式兼課消化,目前多數學校教師均願意超鐘點,不致需要大量代理代課教師因應,但也有學校憂心,長期下來若教師不願超鐘點,恐有代理代課教師荒。


教師課稅今年上路,中央訂出教師減課及調增導師費等配套措施,教育局指出,國小科任教師及國中教師每週減課二節,兼國小級任教師再減二節,教師可減二到四節課,全市教師減課時數逾一百萬節。


教育局指出,考量上下學期有課程延續的問題,教育部行文要求新學期因屬下學期,授課教師不宜變動,因此鼓勵校內教師以超鐘點的方式授課來因應,國小教師超鐘點費一小時二百六十元,國中三百六十元。


學校甫開學,教育局指出,多數學校均以教師超鐘點的方式消化多出的節數,選擇要甄選代理代課教師的情況不多。


台中市西區居仁國中全校教師數多達二百人,校長張永宗指出,全校一週就多出四百節課,若要找代理代課老師,須找廿人才有辦法消化,問題是,短時間內根本很難找到這麼多人來代課,幸好學校教師配合,目前以教師超鐘點的方式消化多出的節數。


北屯區文昌國小校長郭盈師也指出,該校教師也幫忙,目前超出的節數均由教師以超鐘點的方式消化。


不過,也有學校透露憂心,認為因新法甫上路,加上屬於第二學期,教師還願意情義相挺,在溝通過程中,確實也有教師表示不願意超鐘點的心情,最後勉為 其難接受,擔心未來恐會有愈來愈多老師出現類似情況,屆時各校都要從代理代課教師中搶人,恐出現代理代課教師荒,增加排課的不確定因素。